政策

商務部將研究出臺進一步穩定汽車消費政策

中国证券网
2020-02-21 10:43

已收藏


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昨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出臺進一步穩定汽車消費的政策,並鼓勵各地出臺促進新能源汽車消費、增加傳統汽車限購指標、開展汽車以舊換新等舉措,促進汽車消費。

  王斌表示,疫情對汽車行業的影響是階段性的,隨著疫情得到控制,生產生活逐步恢復,後期汽車的補償性消費需求將顯著增加。

  “汽車屬於傳統大宗消費品,在我國,40%左右的限額以上商品零售總額來源於汽車及其相關產品,而且車市去年以來銷量持續負增長,疫情又進一步影響,所以出臺相關政策穩定汽車消費顯得更為迫切和重要。”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對上證報記者表示。

  趙萍認為:“未來不排除有汽車方面的減稅和補貼政策出臺,包括新車購置補貼、以舊換新補貼等。”

  國盛證券分析稱,開放限購、補貼、購置稅減免對於汽車消費的拉動金額效果較為明顯。未來可能放開汽車限購政策,預計一線城市受制於交通堵塞等問題,將採取較為溫和的放開限購措施。

  乘聯會的最新統計資料顯示,1月全國乘用車零售資料為169.9萬台,同比下降21.5%,這是自2005年乘聯會統計零售資料以來的最低增速。

  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對此稱,行業情況、工作日減少以及疫情等多種功能因素疊加導致1月汽車銷量下滑,目前汽車銷售網站開門營業和消費者的購買行為恢復較為遲緩,短期內汽車銷售還將受到一定影響。

  乘聯會有關分析預計,疫情對一季度車市帶來較大衝擊,且部分消費需求難以彌補。如果4月疫情消解,將影響約110萬輛批發量和100萬輛零售量。

  目前市場普遍期待政策層面的促消費“及時雨”。一位車企的負責人直言:“我們對刺激政策很是歡迎。”安永大中華區戰略及運營諮詢合夥人舒暢認為,政策如果出臺,中短期內會促進購車群體意願的提升,緩解新能源汽車市場下跌的狀況。

  近日廣東佛山對促進汽車消費,出臺了“真金白銀”的政策。在鼓勵“國六”標準排量汽車消費方面,政策明確擬對消費者給予2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資金補助,並於3月1日起正式實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