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三大行動檔印發 “健康中國”發展路線理清

中国证券网
2019-07-16 09:07

已收藏


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下稱《意見》),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健康中國行動組織實施和考核方案》,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印發《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這三個文件被統稱為健康中國行動有關文件,可以看作是健康中國戰略和《“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的施工圖和路線圖。

據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與資訊司司長毛群安介紹,《意見》是這三個檔的核心,它明確指出健康中國行動的指導思想、主要原則、主要內容及組織實施的要求。《健康中國行動組織實施和考核方案》是為了保證《意見》能夠得到進一步組織落實。《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則是細化《意見》所提15項專項行動的目標、指標、任務和職責分工,統籌指導各地區各相關部門加強協作,形成組合拳,達到實施效果。

不同于以往僅開展健康的宣傳宣導,此次實施健康中國行動,更加聚焦當前人民群眾面臨的主要健康問題和影響因素,提出了到2022年和2030年的總體目標,明確實施15項專項行動。此行動從健康知識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煙、心理健康、健康環境等方面綜合施策,全方位干預健康影響因素;關注婦幼、中小學生、勞動者以及老年人等重點人群,維護全生命週期健康;針對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四類慢性病以及傳染病、地方病,加強重大疾病防控。

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學軍表示,跟以往的行動相比,此次健康中國行動實現了“四個轉變”:一是在定位上,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二是在策略上,從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轉變;三是在主體上,從依靠衛生健康系統向社會整體聯動轉變;四是在行動上,努力從宣傳宣導向全民參與、個人行動的轉變。

毛群安表示,《“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是我國健康領域的首個中長期規劃,明確了衛生健康事業的宏偉藍圖和行動綱領。如果說規劃綱要是“總綱”的話,這次健康中國行動有關文件就是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路線圖”和“施工圖”。此外,《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還吸收了規劃綱要中關於慢性病和健康促進專題規劃等相關內容,達到與其他相關規劃內容的銜接和整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