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家發展改革委及能源局修訂出臺《輸配電定價成本監審辦法》

中国证券网
2019-05-28 14:48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發展改革委官網5月28日消息,為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加強對電網輸配電成本監管,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聯合修訂出臺《輸配電定價成本監審辦法》(以下簡稱新《辦法》),自發佈之日起執行。

新《辦法》在結合電力體制改革,借鑒和吸收國外輸配電監管經驗,總結首輪輸配電成本監審試點實踐的基礎上進行修訂,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強化成本監審約束和激勵作用。對電網企業部分輸配電成本專案實行費用上限控制;明確對電網企業未實際投入使用、未達到規劃目標、重複建設等輸配電資產及成本費用不列入輸配電成本,引導企業合理有效投資,減少盲目投資;對企業重大內部關聯方交易費用開展延伸審核,提高壟斷環節成本的社會公允性。二是細化成本監審審核方法。明確不得計入輸配電成本的專案,細化輸配電定價成本分類、界限及審核方法,增加分電壓等級核定有關規定等,進一步提升成本監審操作性。三是規範成本監審程式要求。進一步明確經營者配合責任及義務,增加對資訊報送要求、程式,以及失信懲戒等規定,提高報送資訊品質和效率。

新《辦法》的修訂完善,一是有利於科學核定輸配電成本和價格,為深入推進輸配電價改革和電力市場化發揮重要作用;二是有利於促進電網企業加強內部管理和降本增效,為降低實體經濟用電成本,減輕社會負擔創造條件;三是有利於改進政府對電網企業成本監管,進一步提高成本監審制度化、規範化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