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重磅!至少10大金融舉措支持雄安!

中国财富网
2019-01-25 10:29

已收藏


雄安新區的具體改革方案來了!

中共中央、國務院今日發佈的《關於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指導意見》(簡稱《意見》),涉及金融機構、個人住房、企業上市、並購重組、公積金制度改革、外匯資金進出管制等多方面做了政策安排。

在金融支持雄安方面,有多項關鍵內容:

1、優先支持符合條件的雄安新區企業發行上市、並購重組、股權轉讓、債券發行、資產證券化。支援在雄安新區探索推廣智慧財產權證券化等新型金融產品。鼓勵保險公司根據需要創新開發保險產品,推進京津冀地區的保險公司跨區域經營備案管理試點。

2、加大對雄安的直接融資力度,單獨核定雄安新區債券額度,支持發行10年期及以上的雄安新區建設一般債和專項債。支持中國雄安集團有限公司提高市場化融資能力,規範運用社會化、市場化方式籌資,嚴禁金融機構違規向雄安新區提供融資。

3、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落實職住平衡要求,推動雄安新區居民實現住有所居。針對多層次住房需求建立多主體供應、多管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個人產權住房以共有產權房為主。嚴禁大規模開發商業房地產,嚴控周邊房價,嚴加防範炒地炒房投機行為。

4、研究建立金融資產交易平臺等金融基礎設施,籌建雄安股權交易所,支持股權眾籌融資等創新業務先行先試。支持建立資本市場學院(雄安),培養高素質金融人才。研究在雄安新區設立人民銀行機構,推進綜合性、功能性金融監管體制改革,探索建立符合國際規則的金融監管框架,加強本外幣協同監管,實現雄安新區所有金融活動監管全覆蓋,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底線。

5、支持在雄安新區設立國際性仲裁、認證、鑒定權威機構。拓寬中外金融市場合作領域,金融領域負面清單以外事項實行內外資統一管理。放寬外匯資金進出管制,促進雄安新區投融資匯兌便利化,穩步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

6、支援引入國際國內各類資本參與雄安新區建設,充分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加強供應鏈創新和應用,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支持設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面向全球的數位化貿易平臺,便利跨境支付結算。支持在雄安新區設立外商獨資或中外合資金融機構,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儘快放寬或取消股比限制。

7、支持在京國有企業總部及分支機搆向雄安新區轉移,在疏解中推動國有經濟佈局優化、結構調整、戰略性重組,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

8、加強北京市企業向雄安新區搬遷的稅收政策引導,推動符合雄安新區功能定位的北京市高新技術企業加快轉移遷入。對需要分步實施或開展試點的稅收政策,凡符合雄安新區實際情況和功能定位的,支援在雄安新區優先實施或試點。

9、創新投融資機制,吸引各類社會主體參與雄安新區住房開發建設,支援專業化、機構化住房租賃企業發展,支援發行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等房地產金融創新產品,明確管理制度和運行方式,探索與之相適應的稅收政策。支持在雄安新區設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機構,探索住房公積金制度改革。

10、加大起步建設階段中央財政轉移支付和河北省省級財政支持力度,保障雄安新區運轉,逐步實現雄安新區財政自求平衡。統籌安排其他轉移支付,用於雄安新區基礎設施建設和維護、產業基金注資、地方政府債務利息支出等方面,以及對雄安新區及周邊地區交通、水利、科技創新、生態保護修復和公共服務等領域予以支援。

優先支持雄安企業發行上市、並購重組

《意見》共劃定了35條重要任務,涉及多管道籌措資金、稅收政策創新、財政支持力度等多個方面。

在多管道籌措資金方面,《意見》指出,要加大對雄安新區直接融資支持力度,建立長期穩定的建設資金籌措機制。在保持政府債務風險總體可控、堅決遏制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增量的前提下,加大對地方政府債券發行的支持力度,單獨核定雄安新區債券額度,支持發行10年期及以上的雄安新區建設一般債和專項債。支持中國雄安集團有限公司提高市場化融資能力,規範運用社會化、市場化方式籌資,嚴禁金融機構違規向雄安新區提供融資。優先支持符合條件的雄安新區企業發行上市、並購重組、股權轉讓、債券發行、資產證券化。支援在雄安新區探索推廣智慧財產權證券化等新型金融產品。鼓勵保險公司根據需要創新開發保險產品,推進京津冀地區的保險公司跨區域經營備案管理試點。

有序推動金融資源集聚。吸引在京民營金融企業到雄安新區發展。支持設立雄安銀行,加大對雄安新區重大工程項目和疏解到雄安新區的企業單位支援力度。研究建立金融資產交易平臺等金融基礎設施,籌建雄安股權交易所,支持股權眾籌融資等創新業務先行先試。有序推進金融科技領域前沿性研究成果在雄安新區率先落地,建設高標準、高技術含量的雄安金融科技中心。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加強與外部投資機構合作,在雄安新區開展相關業務。支持建立資本市場學院(雄安),培養高素質金融人才。研究在雄安新區設立人民銀行機構,推進綜合性、功能性金融監管體制改革,探索建立符合國際規則的金融監管框架,加強本外幣協同監管,實現雄安新區所有金融活動監管全覆蓋,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底線。

在財政支持力度方面,《意見》明確,加大起步建設階段中央財政轉移支付和河北省省級財政支持力度,保障雄安新區運轉,逐步實現雄安新區財政自求平衡。統籌安排其他轉移支付,用於雄安新區基礎設施建設和維護、產業基金注資、地方政府債務利息支出等方面,以及對雄安新區及周邊地區交通、水利、科技創新、生態保護修復和公共服務等領域予以支援。

同時,推進稅收政策創新。加強北京市企業向雄安新區搬遷的稅收政策引導,推動符合雄安新區功能定位的北京市高新技術企業加快轉移遷入。對需要分步實施或開展試點的稅收政策,凡符合雄安新區實際情況和功能定位的,支援在雄安新區優先實施或試點。

嚴控周邊房價 嚴加防範炒地炒房投機行為

《意見》提出,要構建新型住房供給體系。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落實職住平衡要求,推動雄安新區居民實現住有所居。針對多層次住房需求建立多主體供應、多管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個人產權住房以共有產權房為主。嚴禁大規模開發商業房地產,嚴控周邊房價,嚴加防範炒地炒房投機行為。制定與住房制度相配套、與開發建設方式相適應的土地供應政策,完善土地出讓、租賃、租讓結合、混合空間出讓、作價出資入股等多元化土地利用和供應模式。探索不同供地方式下的不動產登記模式,創新購房與住房租賃積分制度。創新投融資機制,吸引各類社會主體參與雄安新區住房開發建設,支援專業化、機構化住房租賃企業發展,支援發行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等房地產金融創新產品,明確管理制度和運行方式,探索與之相適應的稅收政策。支持在雄安新區設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機構,探索住房公積金制度改革。

在土地管理制度方面,推進“多規合一”,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研究建立雄安新區空間規劃體系,強化國土空間規劃對各專項規劃的指導約束作用。建立健全程式規範、補償合理、保障多元的土地徵收制度。完善國土空間開發利用差別化准入制度,在雄安新區實行產業准入負面清單管理。建立土地利用全生命週期管理制度。探索建立建設用地多功能複合利用開發模式,研究制定符合雄安新區特點的建設用地標準,建立“人地掛鉤”、“增存掛鉤”機制,將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準納入目標責任考核。

可設立外商獨資或中外合資金融機構

《意見》指出,支持引入國際國內各類資本參與雄安新區建設,充分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加強供應鏈創新和應用,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支持設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面向全球的數位化貿易平臺,便利跨境支付結算。支持在雄安新區設立外商獨資或中外合資金融機構,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儘快放寬或取消股比限制。允許設立專業從事境外股權投資的項目公司,支持符合條件的投資者設立境外股權投資基金。創新本外幣帳戶管理模式,允許跨國公司總部在雄安新區開展本外幣資金集中運營。

並且,建立擴大開放新機制。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市場環境,實施外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建立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構建公平競爭制度。支持在雄安新區設立國際性仲裁、認證、鑒定權威機構,探索建立商事糾紛多元解決機制。雄安新區涉及企業生產經營的財政、科技、金融等支持政策同等適用內外資企業。拓寬中外金融市場合作領域,金融領域負面清單以外事項實行內外資統一管理。放寬外匯資金進出管制,促進雄安新區投融資匯兌便利化,穩步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對標國際先進水準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推進雄安新區“智慧海關”建設,探索建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

支持國企總部轉移到雄安新區

《意見》明確,支持在京國有企業總部及分支機搆向雄安新區轉移,在疏解中推動國有經濟佈局優化、結構調整、戰略性重組,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完善資產管理體制,建立以管資本為主的新區國有資產監管機制,率先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結構和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堅持分類指導、宜混則混的原則,積極穩妥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企業競爭力,雄安新區國有企業除涉及國民經濟命脈或承擔重大專項任務外,原則上可以探索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推動在京各類事業單位向雄安新區疏解,在疏解過程中加快推進事業單位改革,優化職能和人員結構,推進政事分開、事企分開、管辦分離。

《意見》還指出,要激發雄安新區經濟發展內生動力。支持雄安新區吸引北京創新型、高成長性科技企業疏解轉移。創造有利於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新機制、新模式。嚴格產業准入標準,建立入區產業專案科學評估論證機制,制定雄安新區限制承接和佈局的產業負面清單,對符合新區定位和發展方向的本地傳統產業進行現代化改造提升,有力有序淘汰落後產能。引導現有在京科研機構和創新平臺有序向雄安新區疏解,新設立的國家實驗室、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國家級科技創新平臺優先在雄安新區佈局,支援建設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支援雄安新區企業聯合金融機構、高校、科研院所和行業上下游共建產業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產業創新中心,聯合承擔重大科研任務。引導和支持在京高校、有創新特色的中等職業學校等通過整體搬遷、辦分校、聯合辦學等多種方式向雄安新區疏解轉移,支持“雙一流”建設高校在雄安新區辦學,以新機制、新模式組建雄安大學,統一建設公共服務設施、科研設施、科技創新平臺,努力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

原標題:重磅!至少10大金融舉措支持雄安!當地企業優先上市,卡死炒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