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未來雄安新區終端能源消費全部為清潔能源

中国财富网
2018-08-27 08:51

已收藏


據雄安發佈消息,從8月25日至26日在雄安新區召開的2018國際清潔取暖峰會上獲悉,國家能源局將充分調動地方政府的積極性,推進清潔取暖率先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取得明顯成效,並在推進過程中特別注重發揮好雄安新區示範帶動作用。

未來雄安終端能源消費全部為清潔能源

國家能源局總經濟師郭智透露,未來雄安新區將優化能源消費結構,終端能源消費全部為清潔能源。國家能源局高度重視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將督促各省市編制清潔取暖實施方案,穩妥有序推進清潔取暖工作。

加大政策引領和市場引導,持續推進燃煤電廠超低排放改造,促進熱電聯產集中供熱全面實現熱源端清潔化。進一步明確電取暖的技術路線和配套電網建設改造規模 ,推動取暖使用者與風電企業直接交易。

雄安將形成多能互補的清潔供熱系統

下一步,國家能源局將充分考慮北方地區資源稟賦和供暖時長等特點,堅持宜氣則氣、宜電則電、宜光則光、宜油則油、宜煤則煤,循序漸進推動清潔取暖工作 。加快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不斷提升天然氣供應能力,保障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用氣。積極推進生物質、地熱、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供暖。電力規劃設計總院院長謝秋野提出,雄安新區未來將科學利用地熱資源 ,統籌天然氣、電力、地熱、生物質等能源供給方式, 形成多能互補的清潔供熱系統。

清潔化熱源正迎來最好的時代

目前,我國北方地區清潔取暖比例僅為34%。根據十部委去年底聯合發佈的《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2017—2021年)》,到2019年,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率將達50%,替代散燒煤7400萬噸;到2021年,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率將達70%,替代散燒煤1.5億噸,地熱、生物質、太陽能等清潔化熱源正迎來最好的時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