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資創新高!中國清潔能源概念股“錢”景可期

香港
2018-01-19 16:04

已收藏


本文導讀:

據彭博新能源財經報導,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資上漲3%至3335億美元;
2017年,中國在清潔能源技術領域的投資達1330億美元,占全球總投資40%;
未來清潔能源在霧霾嚴重的中國北方地區推進意義重大。

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削弱污染法並力挺使用煤炭,中國對太陽能的巨大需求仍推動去年全球清潔能源投資的大幅增長。

據彭博新能源財經報導,2017年,全球投入到可再生能源及先進能源技術當中的資金大約有3335億美元,同比增長3%,比2015年歷史最高水準低7%。其中太陽能專案投資占一半以上的投資,中國的投資占全球總投資的40%。

中國的能源投資

2017年,全球投入到可再生能源及先進能源技術當中的資金大約有3335億美元,同比增長3%。

投資增長是在遭遇強大阻力的情況下取得的。太陽能電池板和風力渦輪機的價格急劇下跌,而美國、德國和波蘭都放鬆了對使用污染較重的化石燃料的政策監管。開發商猜測他們將在中國獲得補貼,並猜測澳大利亞和墨西哥等國清潔能源支出增長會抵消歐洲等較成熟市場的下滑。

彭博新能源財經CEO Jon Moore表示,如果你知道投資先進太陽能技術的成本在不斷急劇下降的話,你就會知道2017年全球新能源總投資是多麼龐大的一個數字。典型的公用事業級光伏發電系統每兆瓦價格比兩年前便宜了25%。

由於太陽能電池板和風力渦輪機的生產規模越來越大,價格也越來越便宜。價格的下跌打開了富裕國家以外的新市場,而富裕國家是最先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如今在無法通電的地區,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場已經變成越來越划算的選擇。各項工程紛紛建起為荷蘭及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郊區供電。

中國主導

2017年全球清潔能源投資增長大部分都是由中國貢獻的。

2017年,中國在清潔能源技術領域的投資達到1330億美元,同比上漲24%。這個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市場一直在努力控制太陽能熱潮,限制在配額之外建設公用事業級的光伏項目。但事實是,很多工業園都安裝了太陽能板,不少用電量大的公司都希望能通過太陽能滿足一部分自己的用電需求以減少成本。

彭博新能源財經首席太陽能分析師Jenny Chase表示,中國目前的太陽能熱仍然是相當不理性的。補貼機制尚未確定。不過,看起來中國的國有開發商和投資者無論如何都會建設這些專案,假設政府找到解決辦法;即使沒有,對電力的補償本身就可以防止完全竹籃打水。”

2017年,美國在可再生能源領域投資了570億美元,全球排名第二。雖然特朗普取消了對發電廠碳排放的限制,但相比往年,投資者投入到清潔能源的投資上漲了1%。

彭博新能源財經清潔能源經濟分析師表示,值得注意的是,過去三年當中,清潔能源領域的並購案年年都超過1000億美元。尤其是市場對發電設備的需求不斷增長,這是該領域越來越成熟的信號。

清潔能源“錢”景可期

北方地區常年的霧霾狀況推動近兩年的“煤改氣”,然而由於缺乏對煤炭、天然氣、電、可再生能源等能源的統籌規劃,使得今年部分地區出現缺氣、少氣的現象,甚至有媒體預測今冬全國天然氣缺口或達113億立方米。政府也於近期相繼出臺《做好2017—2018 年採暖季清潔供暖工作的通知》、2+26 城市冬季供暖保障專項督查等方案,而此次《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2017-2021)》更是全方面為北方地區未來5年的能源格局做出大的規劃,未來清潔能源在北方地區的推進將更有條理,意義重大。

目前我國北方供暖煤炭取暖面積占到83%,清潔能源僅17%。規劃總體目標是到2019、2021年,清潔取暖率分別為50%、70%。

中泰證券在研報中指出,能源規劃的出臺能使各地方有序推進“煤改氣”“煤改電”等,未來看好各清潔能源公司未來的投資機會:

1、煤改氣依然是大方向,規劃2017-2021年新增用氣230億立方米、壁掛爐增加1200萬戶等,推薦迪森股份(300335);

2、煤炭清潔供暖、生物質能利用前景廣闊,推薦供熱龍頭長青集團(002616);

3、燃煤鍋爐大氣治理企業,推薦龍淨環保(600388)、清新環境(002573)。

Edited by 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