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美國單方面退出巴黎協定 可再生能源發展遇波折

中国证券网
2017-06-03 10:40

已收藏


全球應對氣候變暖的協同行動,如今因美國的單方面決定而遭遇波折。美國總統特朗普1日在白宮宣佈,美國將退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

此舉令世界輿論震驚,多國政府及來自能源、科技等行業的商業領袖紛紛表示譴責。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認為,美國此舉是不好的示範,或阻礙可再生能源發展。

特朗普1日表示,《巴黎協定》讓美國處於不利位置,而讓其他國家受益。美國將重新開啟談判,尋求達成一份對美國公平的協議。這意味著,美國將停止履行奧巴馬政府於2025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礎上減少26%至28%的承諾,並停止向聯合國綠色氣候基金提供捐助。

2015年12月,《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近200個締約方在巴黎氣候變化大會上達成《巴黎協定》。2016年11月,《巴黎協定》正式生效。這是繼《京都議定書》後第二份有法律約束力的氣候協議,為2020年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作出了安排。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院長、國際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黃曉勇對上證報記者表示,美國宣佈退出《巴黎協定》,雖不會影響該檔的生效,但該協定的效果無疑會打折扣,而且這種不良的示範效應或將波及其他國家,使其他國家遵守協定和減排的動力有所減弱。

他進一步表示,《巴黎協定》鼓勵成員國制定可再生能源發展戰略和行動計畫,促進可再生能源投資,實現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結構中的占比大幅提高。如果該協定不能得到有效實施,意味著對化石能源消費的約束減弱,從而延緩整個能源結構調整和優化的進程。

特朗普政府在氣候問題上的立場,遭到國際社會廣泛批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天發表聲明指出,美國此舉嚴重削弱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全球努力。

針對《巴黎協定》出現的變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表示,氣候變化是全球性挑戰,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

她指出,《巴黎協定》所宣導的全球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的大趨勢與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理念相符,無論其他國家立場如何變化,中國都將繼續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立足自身可持續發展的內在需求,採取切實措施加強國內應對氣候變化行動,認真履行《巴黎協定》。

事實上,中國在綠色技術方面的進展也受到國際輿論的肯定。古特雷斯本周指出,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帶來了巨大的機遇,擁抱綠色技術為21世紀的經濟領導力設定了金牌標準。去年,在中國和美國的推動下,全球的太陽能發電量增長了50%;全球新增發電量有一半多都來自可再生能源。在美國和中國,可再生能源領域創造的就業機會超過了石油和天然氣工業。中國還致力於到2020年將可再生能源增加40%。

黃曉勇表示,從國際手段來看,由於缺乏國家間的執法組織,事實上促進全球能源轉型的國際手段並不多。除了政府間達成的《巴黎協定》外,各國間還是可以通過一些市場化的機制來促進能源轉型,比如全球的碳減排交易,以及發達國家新能源技術的擴散等。

他認為,美國退出該協定會對全球減排產生影響,但對中國應該不會產生非常直接的影響。中國在《巴黎協定》框架下,已經提出了四大目標,中國不大可能因為美國的退出而承擔更大的減排責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