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特朗普宣佈退出《巴黎協定》

中国证券网
2017-06-02 08:46

已收藏



在近5個月的等待後,美國政府退出《巴黎協定》的靴子,終於在美東時間6月1日在白宮玫瑰園落地。 

冒天下之大不韙,特朗普作出這一決定動機何在?影響如何?各國有何反應?我們為您一探究竟。 

新聞事實:美國真的退出了 

當天下午,特朗普在白宮玫瑰園宣佈,美國將退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 

特朗普在發佈會上說,《巴黎協定》讓美國處於不利位置,而讓其他國家受益。《

巴黎協定》給美國帶來"苛刻的財政和經濟負擔",將從即日起停止落實這份他聲稱"不具有約束力"的協定,包括停止落實國家自主貢獻目標和停止為聯合國"綠色氣候基金"提供資金,後者讓"美國付出巨大財富"。 

特朗普稱:"簡言之,這份協議沒有消滅煤炭工作,它只是把那些工作從美國轉移到外國,這份協議跟氣候關係不大,倒是更多與其他國家獲得針對美國的財政優勢有關……這份協議是把美國財富向其他國家轉移的大規模再分配。" 

特朗普特別點名"綠色氣候基金"是重新分配美國財富的專案,該專案要求發達國家在2020年前每年提供1000億美元資金,用於幫助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 

特朗普聲稱,美國人選擇他當總統,是讓他"代表匹茲堡的市民,而不是巴黎的市民"。匹茲堡曾經是美國著名的鋼鐵城市,有"世界鋼都"之稱。 

匹茲堡市長比爾·佩杜托卻在推特上表態:"作為匹茲堡市長,我向你們保證,為了我們的人民、我們的經濟和未來,我們將遵循《巴黎協定》的指導原則。" 

觀察分析:特朗普為何"一意孤行" 

特朗普不顧國際社會的普遍反對,"一意孤行"宣佈退出《巴黎協定》,與其長期以來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消極態度一脈相承。 

首先,特朗普認為全球氣候變暖是為了讓美國製造業變得毫無競爭力而製造的一個"騙局",沒有確鑿證據證明人類要對氣候變化負責。其次,《巴黎協定》不利於美國經濟,會使"國外官僚控制美國的能源使用量"。第三,特朗普傾向于傳統化石能源,他承諾放開能源產業管制,促進煤炭產業發展,並鼓勵增加石油和天然氣產量以創造就業機會。 

上任伊始,特朗普政府就在氣候變化政策上"開倒車"。首先,他致力於推遲並推翻前任政府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環保政策,承諾復蘇長期低迷的美國煤炭業;其次,他還要求評估修改奧巴馬政府制定的旨在減少發電廠碳排放的《清潔電力計畫》;再者,特朗普政府提出的2018財年聯邦政府預算也提議停止向一些聯合國應對氣候變化項目撥款,並大幅削減美國環保局的預算。 

第一評論:美國"下車" 世界仍將前行 

作為全球主要的排放國之一,美國此舉意味著其拒絕就能源創新、可持續發展等全球治理問題承擔責任。這種違背氣候變化認識和應對常識的做法,非但不能阻止全球低碳發展道路,只會讓美國在未來與一個新時代失之交臂。 

美國智庫伍德羅·威爾遜中心專家羅傑-馬克·德蘇紮說,美國在很多方面將進一步"自我孤立",特朗普的決定將影響到美國的安全、就業、商業和外交。七國集團其他成員都希望特朗普支援《巴黎協定》,退出將有可能導致美國與長期合作夥伴的關係轉冷。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批評說,美國加入了少數拒絕未來的國家行列。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歐盟氣候行動與能源委員米格爾·阿裡亞斯·卡涅特……環顧全球,眾多政要紛紛站出來表達反對。 

雖然美國中途"下車",卻無法阻擋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減排已成為世界發展的潮流,應對氣候變化與每個人息息相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日表示,中方願與有關各方共同努力,共同維護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成果,推動協定實施細則的後續談判和有效落實,推動全球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 

背景連結:《巴黎協定》為何重要 

《巴黎協定》於2015年12月在巴黎氣候變化大會上達成,是《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繼《京都議定書》後第二份有法律約束力的氣候協議,三者共同形成了2020年後的全球氣候治理格局。 

《巴黎協定》指出,各方將加強對氣候變化威脅的全球應對,把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準升高控制在2攝氏度之內,並為把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而努力。全球將儘快實現溫室氣體排放達峰,本世紀下半葉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 

根據協定,各方將以"自主貢獻"的方式參與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發達國家將繼續帶頭減排,並加強對發展中國家的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支援,幫助後者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 

協定生效後,就條約文本中所規定的內容,對所有當事締約國將產生法律約束力,除非當事國決定退出。 

事實上,美國退出應對氣候變化有關協定已有先例。2001年3月,布希政府就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將會影響美國經濟發展"為由,宣佈退出1998年克林頓政府簽署的《京都議定書》,直接導致多個發達國家效仿退出或減排力度打折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