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特朗普“洩密門”衝擊波:海外市場進入避險模式

中国证券网
2017-05-19 08:52

已收藏


曾令全球興奮的“特朗普行情”締造者特朗普,如今卻給市場帶來了“麻煩”。隨著“洩密門”的持續發酵,要求彈劾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聲音此起彼伏,金融市場也劇烈震盪。

美國科技股最受傷

據海外媒體報導,特朗普此前向俄羅斯外長透露高度機密訊息的新聞被曝光,剛剛被特朗普解職的美國聯邦調查局前局長科米又在一份備忘錄中說,特朗普曾要求他停止調查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是否和俄羅斯存在不正當關聯。儘管白宮在當地時間17日發表聲明否認此事,但這一報導仍引發了金融市場對於特朗普政府危機處理能力的擔憂。更糟糕的是,華爾街開始質疑特朗普未來能否順利推進各項經濟改革政策。

而在昨日,海外媒體的報導又指出,特朗普競選團隊在2016年4月至11月期間,與俄羅斯官員及一些同克里姆林宮有密切關聯的人員至少有18次未經披露的接觸。

在17日美股交易時段,道指和標普500指數創下近8個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分別為1.78%和1.82%,納斯達克指數的跌幅超過2.5%,創2016年6月英國公投脫歐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與此同時,衡量投資者恐慌情緒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指數VIX暴漲近50%至15.59,創下自4月21日以來的新高,國際金價也站上每盎司1260美元水準。而在18日,亞歐股市普遍下挫,日經225指數下跌超過1%,英國和法國股市盤中跌幅也超過1%,巴西基準股指Bovespa股票指數更是開盤下跌4%。

隨著特朗普陷入“洩密門”,投資者越來越擔心特朗普可能無法完成任期,原來承諾的利好企業海外現金資產回流的稅改也會胎死腹中。值得注意的是,在17日美股交易時段,蘋果、Facebook、穀歌母公司Alphabet、微軟等握有大量海外現金的科技股巨頭股價也紛紛大幅下跌,其中蘋果公司的股價大跌超過3%。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據美銀美林在“洩密門”爆發之前的最新調查,5月份26%的受訪基金經理將“做多納斯達克指數”列為最受青睞的交易,科技股投資已經成為“最擁擠交易”。

成也特朗普

敗也特朗普


自從特朗普贏得美國總統選舉後,美股持續上漲,三大股指頻頻刷新收盤歷史紀錄,市場稱其為“特朗普行情”,但因特朗普的“洩密門”事件,越來越多的投資者認為美股或有可能迎來轉捩點。

實際上,高盛集團分析師就曾預警稱,目前市場對特朗普經濟政策預估有些過於樂觀,一旦未來政策實施力度與市場預期不符,這種“政策導向型”的不確定性將陡然上升,美股走勢也將面臨回檔壓力。網易貴金屬高級策略分析師劉思源表示,做多納斯達克指數已是目前市場上最“擁擠”的交易,過於樂觀的情緒和擁擠的交易為此次大跌埋下了伏筆。特朗普引發的政治風暴並不會一夜之間就風平浪靜,政治事件的不確定性將引發更多的避險以及對沖需求,從而進一步推升黃金的短期需求。

目前,彈劾特朗普的聲音也此起彼伏。據PredicIt網站統計,在“洩密門”引發軒然大波後,市場預測特朗普今年遭彈劾的概率猛增至29%。不過,摩根大通在研報中表示,儘管有各種傳聞稱彈劾即將發生,但彈劾美國總統的門檻非常高。“彈劾”總統不是一個單純的法律舉動,而是涉及美國國會和白宮博弈的複雜政治程式,在特朗普仍擁有共和黨內多數支援的情況下,現在談論彈劾還為時尚早。不過,有分析人士表示,“洩密門”事件或許不具有持續性,但特朗普政策本身的不確定性或許會時常給美國政界和金融市場增加類似的小插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