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國家能源局:四方面工作促潔淨能源發展

中国证券网
2017-09-11 11:36

已收藏

加強政策引導、推進示範工程、打造創新平臺,日前在大連召開的第一屆中國(大連)潔淨能源高端論壇上,國家能源局科技裝備司副司長唐藝豔表示,潔淨能源領域是我國能源技術創新的主攻方向,將持續推進以下四個方面的工作,確保潔淨能源創新發展。

唐藝豔介紹,潔淨能源是能源轉型的重要基礎和發展方向。我國在電網、煤電、可再生能源等眾多領域的科技創新已經或正在走向世界前沿,但與世界能源科技強國相比,與引領能源革命的要求相比還存在差距,包括基礎研究薄弱,技術儲備不足,原創性成果不足,創新能力和轉化效率的“雙提升”還有待于進一步加強等。

為此,將持續推進四個方面的工作,確保潔淨能源創新發展。

一是加強政策引導,推廣應用先進成熟技術。將組織研究能源技術與產業發展重大問題,加強對能源互聯網、電力儲能等新興產業的引導,圍繞能源科技管理模式創新,建立“政產學研用”協調機制和部門協同機制,推動企業真正成為技術創新、研發投入和成果轉化的主體。

二是依託示範工程,促進先進技術產業化。按照行業規劃佈局和發展需要,積極落實重大能源依託工程,對批准立項的示範工程項目給予資金和政策支援,把能源技術及其關聯產業培育成新的增長點。

三是打造創新平臺,培育前沿技術開發能力。將會同相關部門,依託重點能源企業、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開展協同創新,發揮各自優勢,聯合組建一批“產學研用”一體的技術創新平臺,集中攻關一批前景廣闊的技術。

四是加強國際交流,提升技術裝備國際競爭力。結合“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利用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資源優勢,支援我國能源技術走出去,加強能源技術領域務實合作,培育有全球影響力的先進能源裝備製造基地,鍛造有國際競爭力的能源工程人才隊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