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環保保衛戰 清潔能源潛力無限

香港
2018-01-15 14:43

已收藏


跡象表明,中國空氣污染治理初顯成效,因首都北京的污染水準已大大降低了。

因政府嚴格控制煤炭燃燒,首都北京的污染水準有所降低,天空也變得更加藍。PM2.5,指的是能造成嚴重健康風險的細顆粒物,是衡量大氣污染最重要的指標之一。根據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在週四發佈的一篇報告,2017年第四季度北京、天津以及周邊26個城市的PM2.5濃度比去年同期下降33%。僅在北京,該濃度就減少了54%。其原因是去年政府實施政策,要求數百萬的家庭以及企業放棄使用煤炭,而轉為使用清潔燃燒的天然氣。

Source: China Air Quality Index

注:圖表表示空氣污染30天平均移動線

“北京藍”也是付出了代價才得來的。大量使用天然氣導致燃料供應短缺、居民缺暖和工廠關閉。然而,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表示,這是政府承諾推出高壓手段來治理污染取得的勝利,禁止使用煤炭的措施將有可能繼續實施。

週四,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駐香港的分析師貝弗裡奇(Neil Beveridge)在報告裡指出,“從使用煤炭到使用天然氣的轉變,大大減少了污染。雖然在政策執行方面存在著一些問題,但該計畫正在起效”。

在住宅和工業領域使用天然氣代替煤炭是一系列改善煙霧彌漫的城市環境的一部分措施,此外政府還關閉落後或者違規的鋼鐵廠、煤礦廠和鋁煉冶廠。最新的政府資料顯示,去年10月份,天然氣的需求量攀升了19%。桑福德伯恩斯坦的報告指出,由於北京政府繼續把槍指向停止使用煤炭以及推動天然氣基礎設施的發展,今年天然氣的需求將有可能增長15%。

去年11月和12月的實踐證明,向更清潔的供暖燃料轉變存在問題,因為一些地區天然氣短缺,迫使政府停止工廠使用天然氣,優先考慮居民用戶,甚至允許一些地方的居民重新使用煤炭。

然而,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的研究員姜克雋表示,“從煤炭向天然氣過渡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是相當小的”。因此,中國擴大政策實施範圍以及建設核電廠是值得的。

2017年12月,國家發改委宣佈北方地區冬季取暖計畫,預計到2021年,煤炭使用量減少1.5億公噸。天然氣、生物質、熱泵、直接電加熱和地熱發電將取代製造污染的燃燒燃料。

據彭博社報導,綠色和平北京能源分析師Lauri Myllyvirta在電話裡表示,除了減少居民的煤炭使用,其他減少工業排放的措施和有利的天氣條件使得北京及其周邊地區的污染水準急劇下降。

技術創新和革命與行業發展攜手共進

技術創新與革命是一把雙刃劍,會淘汰一些對環境造成嚴重污染的行業,但同時也催生和促進新興產業的發展。

目前,整個社會齊抓共管的大氣污染治理格局已經形成,產業結構、能源結構得到不斷優化,固定污染源治理不斷深入,通過這些措施的採取,空氣品質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

空氣保衛戰,已經從高污染產業的調整和淘汰,逐漸向能源和技術的革命。未來,以新能源為首的綠色交通投資將持續受益于大氣治理。

預計到2030年,部分行業的產能可能會在清潔空氣訴求的推動下,需要大幅的下降,煉焦行業、鋼鐵行業降幅接近或超過30%,水泥玻璃也會有大幅度下降。

當前,我國千人汽車保有量,與發達國家相比還處於一個相對較低的水準,未來幾年內,我國將持續較大的汽車需求量,但隨著綠色發展的要求,環保壓力逐漸增大,能源結構調整也在同時進行。

綠色交通將具有非常巨大的市場空間,電動車可能是一個萬億級別的空間,現有的機動車的清潔化,包括新型的地鐵、高鐵、軌道交通技術等可能會創造非常大的投資和發展價值。

因此,誰能抓住空氣污染治理業的機遇,誰就能成為新時代的弄潮者。建議投資者多加關注與PM2.5相關的個股如德創環保(603117)、漢威科技(300007)、國軒高科(002074)及泰和新材(002254)等等,及新能源汽車相關個股如安凱客車(000868)、比亞迪(002594)等等。

Edited by 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