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商務部:明年全面啟動“消費升級行動計畫”

中国证券网
2017-12-26 10:07

已收藏


“消費升級”即將迎來政策“大紅包”,而且這個紅包要持續發放五年。這是12月25日召開的全國商務工作會議上釋放出的信號。

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鐘山在工作報告中提到,明年要著力推動消費升級、保持外貿穩定增長、有效利用外資、引導對外投資有序發展、落實好重大對外援助任務、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拓展全方位經貿合作、打好商務脫貧攻堅戰、辦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當日下午,商務部針對上述幾大領域工作召開了多場媒體吹風會,其中首場吹風會就是邀請相關業務司局負責人來解讀消費升級相關政策。

商務部在吹風會上透露,明年將全面啟動“消費升級行動計畫”。這是商務部在消費領域提出的未來五年的重點工作舉措。

目前商務部已經完成了行動計畫的設計圖,下一步,將根據此次全國商務工作會議部署,進一步修改完善設計圖,制定施工圖,擬于明年上半年召開全國會議進行工作部署,全面啟動實施。

據介紹,商務部將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入手,順應居民消費個性化、多樣化發展大趨勢,著力解決流通領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在創新發展流通、完善消費供給、宣導綠色消費、優化消費環境等領域發力,加快推進消費升級。

商務部還從發展便民消費、促進消費升級、用好國際資源、推動綠色消費、構建現代供應鏈、改善消費環境6個方面提出了重點舉措。一是打造城鄉便民消費服務中心,二是實施商圈消費引領工程,三是搭建國際消費新平臺,四是推動綠色消費,五是構建現代供應鏈,六是建設放心消費環境。

除了消費升級外,全國商務工作會議還部署了明年在貿易強國建設、對外投資創新、外資促進等多方面的工作重點。

在貿易強國建設方面,商務部外貿司司長任洪斌表示,明年要加快培育外貿新業態,要進一步推進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適時擴大綜合試驗區範圍。

資料顯示,目前我國共有超過5000家跨境電商平臺,20萬家跨境電商企業。1月至10月,13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出口增長一倍以上,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增速超過30%。

在對外投資方面,商務部合作司司長周柳軍表示,按照“鼓勵發展+負面清單”原則,繼續支持戰略清晰、堅持主業的企業對外投資。他還透露:“目前商務部正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境外投資條例,爭取早日出臺。”

在利用外資方面,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表示,明年商務部將大幅度減少市場准入限制,深化製造業開放,加快生產性服務業開放,逐步擴大教育、文化、醫療等生活性服務業領域外資准入,積極穩妥推進金融業開放,進一步引導外商投資的信心和預期。他透露,要抓緊研究、設計、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