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最大力度減稅釋放消費升級利好

中国证券网
2017-11-27 09:15

已收藏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財政部獲悉,12月1日起,我國將調降187項商品的進口關稅,平均稅率由17.3%降至7.7%。相比起此前的三次調降消費品進口關稅,此次覆蓋範圍更廣、降稅力度更大。

依據《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關於調整部分消費品進口關稅的通知》,此次調降關稅的進口消費品品類合計187項,其中絕大部分都是國內消費者海淘、海外購的熱門品類,而且降稅力度較大。例如,特殊配方嬰幼兒奶粉關稅從20%降為零,香水等化妝品關稅從10%降至5%,咖啡機、麵包機關稅從32%分別降至10%和16%。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解讀說,此次降稅主要涉及百姓日常生活相關的三大領域。一是適應個性消費、時尚消費、品質消費、品牌消費的發展需求,降低了化妝品、美髮用品、口腔護理產品、化妝工具、部分箱包、部分服裝和部分鞋靴的進口關稅。二是針對生活方式轉變和消費水準升級,更好滿足人民的新興消費需求,降低了部分海產品、乳酪、部分乾果、電動剃鬚刀、咖啡機、智慧馬桶蓋、滑雪用具等產品的進口關稅。

三是發展健康消費,著重提高婦幼老弱等特定群體的生活品質,降低了藥品、部分保健品、牙齒固定件、特殊配方嬰幼兒奶粉、嬰童車等產品的進口關稅。

據悉,這是我國自2015年以來第四次降低部分消費品進口關稅。前3次降稅主要選取了我國居民在境外購買意願較強、關稅稅率較高的護膚品、部分服裝、部分鞋靴、部分箱包、紙尿褲、特色食品和文化消費品等。“截至2017年11月,已對152個稅號的消費品實施了暫定稅率,平均降幅為50%,涉及一般貿易年進口額109億美元。”財政部上述負責人說,在此前降稅的基礎上,本次進一步降低消費品進口關稅。一方面,覆蓋範圍更廣,涵蓋食品、保健品、藥品、日化用品、衣服鞋帽、家用設備、文化娛樂、日雜百貨等消費品。這些消費品一般貿易年進口額139億美元,加上繼續維持的消費品暫定稅率,實施暫定稅率的消費品涉及年一般貿易進口額約236億美元。

“另一方面,降稅力度更大。”該負責人稱,新增實施暫定稅率的商品,一般按最惠國稅率減半安排。對於部分前期已實施暫定稅率的商品,再次進行適當降稅或適當擴大商品範圍。

業內專家指出,此次大範圍、大力度降低消費品的關稅,無疑將更好地滿足消費者對優質品、中高端消費品的需求,釋放出中高端消費的重磅利好信號。此外,也有助於進一步擴大進口,讓更多國家分享到中國經濟發展和消費升級帶來的紅利。

社科院中國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蔣震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當前,一些中高檔的食品、母嬰品、化妝品、文化娛樂等產品,還不能滿足國內消費者升級的需求,大部分還是由國外來滿足。近年來跨境電商發展勢頭迅猛,一些消費品通過跨境電商進口管道來滿足也越來越常見。此次大力調降關稅,正是為了順應消費升級的趨勢,可以更好地滿足消費者需要。

關稅稅率的降低,會不會帶動消費品最終售價的降低?財政部上述負責人表示,由於關稅是根據商品進口價格,而非市場零售價格徵收的,抽樣顯示關稅額在商品的零售價中實際占比僅0.5%至7%,因此對縮小商品境內外價格差異的直接作用有限。降低關稅為擴大消費品進口、降低消費品進口成本創造了有利的條件,但相關商品的進口量、國內市場售價的變化最終還是由市場來決定。

據瞭解,進口商品價格構成一般包括生產成本、流通費用、稅費和利潤四個部分。其中,進口環節稅費主要包括進口關稅、進口環節增值稅和進口商品消費稅。增值稅稅率一般為17%,消費稅則根據不同商品屬性確定稅率。

那麼進口環節的稅費是否還有進一步調降的空間?蔣震說,消費稅和增值稅,這兩種稅的功能設計不同,增值稅體現的是中性功能,其基本原則是消費地課稅,出口國在商品出口時要退稅,進口國在進口環節的時候要徵收回來,因此不宜降低。而消費稅主要起到調節消費結構的作用,和關稅類似,因此降低可以適應消費者的消費升級趨勢,部分品類消費稅也是有進一步調降空間的。此前,我國已經自2016年10月1日起對普通化妝品不再徵收消費稅,高檔化妝品消費稅稅率從30%降至15%。

記者此前還瞭解到,下一步,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成為消費升級的關鍵,中高端消費將成為著力培育的經濟新增長點。具體而言,品牌消費、資訊消費、服務消費等新興消費領域有望迎來政策禮包,包括進一步支持中華老字型大小發展,建設特色商業街區、優化進口審批手續、增設進境免稅店、簡化離退稅手續的政策措施等系列“政策組合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