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跨境電商迎來新一輪政策利好 將添西部“小夥伴”

中国证券网
2017-09-21 09:18

已收藏


跨境電商迎來新一輪政策利好。昨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新增一批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監管過渡期政策也將再延長一年。

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

將添西部“小夥伴”


近年來,跨境電商迅速發展,國務院於2015年和2016年先後批准在杭州、廣州、深圳、天津、上海、重慶、合肥、鄭州、成都、大連、寧波、青島、蘇州等13個城市設立了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

現在,這些試驗區即將迎來新的“小夥伴”。昨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再選擇一批基礎條件好、發展潛力大的城市建設新的綜合試驗區,推動跨境電商在更大範圍發展。

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所所長張莉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主要集中在東部沿海城市,下一步有望擴大中西部地區的試點,以形成區域間均衡發展的格局,擴大覆蓋範圍。”

她認為,推動跨境電商試驗區建設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對地方產業發展形成帶動作用,對經濟增長形成輻射。

會議還提出,要圍繞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著力打造互聯互通、智慧化的新型外貿基礎設施,鼓勵建設覆蓋重要國別、重點市場的海外倉,加強物流網路等配套服務體系建設。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就此表示,國家一直強調轉變外貿發展方式,這其中業態創新就是一個“重頭戲”,因此最近幾年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推動跨境電商發展的政策。將跨境電商發展與“一帶一路”建設相銜接,通過佈局海外倉建設,與其他國家對接,有利於促進與相關國家的經貿往來。

監管過渡期政策再次延長

會議還決定,將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監管過渡期政策再延長一年至2018年底,並加快完善相關制度。

“這對跨境電商企業來說是一個利好消息。”一位元跨境電商從業人員對記者說,自去年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新政宣佈之後,很多跨境電商企業退出或轉行,過渡期政策再次延長可以給企業整合留出時間,預計行業內企業整合會加速。

為規範行業發展,2016年4月8日,財政部、發改委等11個部門制定的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政策正式實施,除將行郵稅改為綜合稅外,新政還對進口貨物實施一般貿易監管模式。不過,一個多月後,相關部門對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新政中有關監管要求給予一年過渡期。2016年11月,過渡期進一步延長至2017年底。此次會議決定將過渡期再次延長一年。

按規定,現階段,保持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監管模式總體穩定,對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暫按照個人物品監管。

張莉對上證報記者分析說,過渡期政策再延長一年,一方面可以和國際大環境保持一致,監管政策不過緊也不過松,保持適度。另一方面,可以在過渡期內加強產業融合,使政策兼顧跨境電商、產業和進口等多方面的發展,使政策更為平穩。

據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顯示,2016年中國跨境電商交易規模達6.7萬億元,同比增長24%。

張莉表示,中國跨境電商未來仍會保持20%至25%的高速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