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發改委:通用航空業將全面放開競爭性領域價格

中国证券网
2016-06-17 11:36

已收藏


在16日舉行的貫徹落實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指導意見電視電話會議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胡祖才表示,我國將完善通用航空領域的定價機制,加快推進價格改革,完善主要由市場決定價格的機制,全面放開競爭性領域和環節的價格,促進通用航空業持續健康發展。

據經濟日報6月17日報導,據瞭解,通用航空業是民航業的兩大支柱之一,具有產業鏈條長、服務領域廣、帶動作用強的特點。近年來,我國通用航空業發展較快,基礎設施、經營企業和通用航空器初具規模,運行保障能力穩步提升。

“不過,我國通用航空業規模仍然較小,‘落地難’問題突出,‘上天難’問題亟待解決,與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新興航空服務需求有較大差距。”胡祖才說,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航空消費需求增長快速。通用航空市場需求趨於多元化,加快通用航空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國務院辦公廳此前印發的《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到2020年,我國將建成500個以上通用航空機場,通用航空器達到5000架以上,年飛行達到500萬小時以上;同時,發展形成一批具有市場競爭力的通用航空企業,國產通用航空器在通用航空機類中的比例明顯提高,通用航空業經濟規模超過1萬億元,初步形成安全、有序、協調的發展格局。

“當前,我國通用航空市場仍處於培育期,民間資本投資熱情高漲。”胡祖才說,發展通用航空,要正確處理好市場和政府的關係,以通用航空飛行為核心,加快推進機械製造、機場建設、飛行保障、人才培養等環節,以及金融、保險等延伸領域的開放,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同時,在機場建設佈局、空中管理安全監管等方面,政府要做好引導和服務。

“針對通用航空企業反映的通用機場等現有資料標準與現實不一致的問題,考慮到通用機場的自然壟斷性和公益性,要逐步完善政府定價制度,合理發揮價格機制作用,推動通用機場持續健康發展。”胡祖才說。

胡祖才還表示,各地政府要大膽創新實踐,調動社會資本積極性,破除體制機制障礙,降低准入門檻,有效吸引社會資本投資,逐步形成多元化投資、市場化運作的格局。

據瞭解,國家發展改革委已經將通用機場納入專項建設基金支持範圍,正在抓緊研究制定支援的範圍和條件。“各地也要因地制宜,加大對社會資本投資通用機場建設的力度。”胡祖才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