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航空產業三大領域構建萬億市場 航空發動機專項下半年望啟動

中国证券网
2016-06-01 09:25

已收藏


一系列促進航空產業發展的政策和措施下半年將陸續出臺。《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從多個權威管道獲悉,航空發動機重大專項行動將於下半年正式啟動,《民航發展“十三五”規劃》和《全國民用運輸機場佈局規劃》的編制工作也將在下半年進入收尾階段,並擇機發佈。此外,將在下半年發佈的《戰略新興產業“十三五”規劃》也會對航空產業未來五年發展做出戰略部署。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即將在下半年啟動的航空發動機專項行動,將重點聚焦渦扇、渦噴發動機領域,同時兼顧有一定市場需求的渦軸、渦槳和活塞發動機領域,主要研發大涵道比大型渦扇發動機、中小型渦扇/渦噴射發動機、中大功率渦軸發動機等重點產品。另外,專項行動還將安排包括商用航空發動機運營、航空發動機智能化生產線等在內的多個產業示範工程。而先進大涵道比風扇系統、高級壓比高壓壓氣機等關鍵零部件,以及長壽命渦輪、先進航空複合材料等關鍵技術,也會是專項行動的攻堅重點之一。

根據國家發改委、民航總局等部委的工作部署,《民航發展“十三五”規劃》和《全國民用運輸機場佈局規劃》也將在下半年完成編制工作,並擇機發佈。《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民航發展“十三五”規劃》預測,“十三五”期間民航領域主要發展指標較“十二五”期間將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國內國際航線數量也將大幅增長。

《全國民用運輸機場佈局規劃》則繼續推進全國機場佈局,並給出“到2030年實現機場周邊100公里所有縣域和中心區域全面覆蓋”的任務目標。

即將在下半年出臺的《戰略新興產業“十三五”規劃》還會對未來大飛機領域的發展做出戰略部署,將重點發展130-200座級、單通道、高亞聲速、中短途運輸機,以及250-350座級、雙通道、高亞聲速、中遠程運輸機。此外,先進渦扇支線飛機、渦槳支線飛機、先進70座級渦槳支線飛機、無人機等重點飛機型號,也將成為“十三五”期間飛機製造領域的發展重點。

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介紹,發展航空產業對國民經濟發展以及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意義重大,特別是大飛機、航空發動機和通用航空三大領域,不但本身具有可觀的發展前景,還涉及眾多製造業和服務業部門,對經濟的拉動作用不容小覷。據其估算,上述三大領域“十三五”期間的潛在市場規模合計將超過萬億元,並有望在發展中相互促進,構建起我國航空產業的未來格局。

目前,我國對航空產業整體發展高度關注。此前,《中國製造2025》重點領域技術路線圖已將航空產業列入十大重點發展領域,並對大飛機製造、航空發動機製造兩大領域的未來發展做出部署。近期,《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和《關於進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見》也相繼印發。這兩大政策除了在機場建設等方面做出規劃外,還提出進一步擴大航權開放,有序開放低空領域,為通用航空業未來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業內普遍認為,我國航空產業發展潛力巨大,“十三五”期間出臺相應的產業發展促進政策正當其時。《中國通用航空發展報告(2015)》顯示,2015年末我國通航飛機保有量為1874架,全年通航飛行小時數73.5萬小時,儘管這些指標在“十二五”期間已經翻了一番,但我國通航飛機數量仍僅為美國的1/150、巴西的1/10,大部分作業時間實際上也只是航校的教學飛行時間。中航工業副總工程師、中國工程院院士樊會濤表示,僅這一差距就意味著,國內通航市場規模將在萬億元之巨。

招商證券等券商的研報指出,發展航空產業將有望成為促進“中國製造”發展的重要抓手。以航空發動機為例,目前世界上只有通用(GE)、普惠(PW)和羅羅(RR)三家公司有能力獨立研製航空發動機。一旦我國航空發動機產業做大做強,並在未來打破巨頭壟斷進入國際市場,相關的金屬材料、冶金加工、數控機床、動力控制等領域的發展,也會得到長足進步——這些均是製造業的核心部門,其發展水準將決定中國製造業未來轉型升級的成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