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苗圩:正抓緊編制“中國製造2025”配套規劃

中国证券网
2016-03-22 08:42

已收藏


工信部部長苗圩21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圍繞大力實施“中國製造2025”,工信部正在抓緊編制11個配套的規劃,謀劃未來3-5年工作。

“當前我國製造業發展已經步入爬坡過坎、由大變強的重要關口,實現中高速增長,邁向產業價值鏈的中高端,關鍵還在於結構調整的進度和成效,在於實現新舊動力的順利轉換,從根本上講就是構建一個創新能力強、品質服務優、協作緊密、環境友好的現代產業新體系。”

苗圩說,在推進的過程中,重點從四個方面來努力:

一是,全力穩定工業的增長。將圍繞著補短板和傳統行業的升級需求,實施一批重大的技術改造升級專案,運用資訊網路、節能環保等現代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的動能,加快修復現有的產業和企業的動力。圍繞著“一帶一路”的建設,深入地推進國際的產能合作,支援裝備製造企業走出去。圍繞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以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為內容的“三品”戰略,深度地拓展工業品的內需市場,爭取用三年或者更長一點的時間的努力,減少無效和低端的供給,擴大有效和中高端的供給,樹立中國製造的良好形象。

二是,大力實施“中國製造2025”。把“中國製造2025”作為構建產業新體系的核心抓手,正在抓緊編制與其配套的11個規劃或者行動計畫,謀劃未來三到五年的工作。今年將啟動實施製造業創新中心的建設、智慧製造、工業強基、綠色製造、高端裝備創新等5大工程。包括,建設若干國家級的製造業創新平臺,新啟動一批智慧製造的試點示範專案和智慧化的改造項目,集中支持解決一批零部件、關鍵工藝、材料和標準等方面的問題,實施一批關鍵的工藝綠色化改造專案,重大的綠色製造技術創新及產業化的示範項目。在大型飛機、航空發動機和燃氣輪機等高端裝備領域加快重點產品和裝備的研發與產業化。

三是,深入推進中國製造+互聯網。將以推進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製造為抓手,加快構築自動控制與感知技術、工業雲與智慧服務平臺、工業互聯網等製造業的新基礎,著力提升製造業創業創新服務系統解決方案、標準體系、資訊安全保障等支撐能力,培育製造業的新模式、新業態、新產品。

四是,打造有利於創新促進升級的政策環境,核心是用好政府的有形之手,放活市場的無形之手,將進一步地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