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國務院勾勒"中國智造"路線圖 11大配套檔將出

中国证券网
2016-01-28 09:08

已收藏


■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推動《中國製造2025》與“互聯網+”融合發展,實現中國製造邁向中高端

■為推進“中國製造+互聯網”,國常會提出多項措施:以推進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製造為抓手,培育製造業新模式、新業態、新產品

■抓緊發佈智慧製造、綠色製造、品質品牌提升等11個配套實施指南、行動計畫或專項規劃

■完善加計扣除等政策,適當加大財政投入,設立“中國製造2025”專項資金,啟動一批重大標誌性專案和技改工程

中國製造轉型“中國智造”正當時節,昨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部署“中國製造”,確定推動《中國製造2025》與“互聯網+”融合發展。

會議指出,實施《中國製造2025》對促進製造業升級等發揮了積極作用,這同時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必須堅持市場導向,引導企業適應和引領市場,在“中國製造+互聯網”上儘快取得突破,實現中國製造邁向中高端。

在全球邁向工業4.0的背景下,將中國製造打造成“中國智造”是經濟轉型和升級的重要戰略。為此,國務院於2015年5月8日印發了《中國製造2025》。此後,甘肅、蘇州等多省市相繼出臺了相關實施綱要或投資專案規劃。上市公司也深度佈局,如格力聯姻京東、TCL攜手中國電信、海爾以“互聯網+製造”打造“透明工廠”、航太科工成立航太雲網公司建設“互聯網+智慧製造”全新平臺。

為推進“中國製造+互聯網”,此次國常會出臺了五項措施:一要以推進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製造為抓手,加快構築自動控制與感知技術、工業雲與智慧服務平臺、工業互聯網等製造業新基礎,培育製造業新模式、新業態、新產品。二要抓緊發佈智慧製造、綠色製造、品質品牌提升等11個配套實施指南、行動計畫或專項規劃。促進大中小企業、初創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多方協同,加快建設製造業創新中心、“雙創”平臺,帶動更多創新型中小企業成長。三要完善加計扣除等政策,適當加大財政投入,設立“中國製造2025”專項資金,啟動一批重大標誌性專案和技改工程。四要加強標準建設,面向市場多樣化需求製造消費者和客戶需要的高品質中高端產品。五要加強國際交流,深化中外製造業創新合作。

對此,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部長徐洪才表示,無論是金融舉措,還是“中國製造+互聯網”相關部署,都緊緊圍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的任務,有助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壯大實體經濟基礎。

在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看來,加快企業技術改造升級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部分。原國務院參事曲維枝則認為,在萬物互聯的智慧化時代,必須高度重視發展感知資訊技術產業,搶佔智慧化時代制高點。

“互聯網+”三年行動計畫明確將智慧製造培育推廣行動作為主要行動之一,為推進互聯網與製造業融合發展提供了行動綱領、指明了方向。2015年12月,工信部出臺了“互聯網+”三年行動計畫,總體目標是到2018年,互聯網與製造業融合進一步深化,製造業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水準顯著提高;新一代資訊技術與製造技術融合步伐進一步加快,工業產品和成套裝備智慧化水準顯著提升;初步形成自主可控的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體系。行動計畫提出,以加快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和工業深度融合為主線,以實施“互聯網+”製造業和“互聯網+”小微企業兩項任務為重點,發揮好高速寬頻網路基礎設施和資訊技術產業兩大支撐作用,推進互聯網和製造業融合深度發展,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加快製造強國和網路強國建設。

申萬宏源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表示,在全球逐步邁入工業4.0的背景下,中國製造在“十三五”時期也將進入政策黃金期,智慧製造是工業4.0的核心,大資料、雲計算及“互聯網+”是起點,在頂層設計成立最高領導組織以及規劃緊鑼密鼓進行的過程中,中國開始為製造業彎道超車累積馬力。

更加值得關注的是,在上述五項措施中,政府開始回歸“守夜人”角色。“強調配套實施指南、專項規劃,完善加計扣除等政策,這些都是營造健康的產業環境,引導整個製造業向互聯網深度融合;加強標準建設則在引導產業向標準化、高端邁進中,體現了政府的引導和支持。”有產業界人士接受採訪時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