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苗圩:33個“中國製造2025”專項規劃明年出臺

中国证券网
2015-11-05 11:03

已收藏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5年11月5日(星期四)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介紹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促進工業通信業轉型發展有關情況。

苗圩介紹,“中國製造2025”除去總的規劃外,還將有33個專項規劃,明年這些規劃將陸續出臺並實施。

苗圩表示,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十三五”規劃建議明確提出要實施“中國製造2025”,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和網路強國。

根據五中全會的建議,工信部將按照“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的5句話10個字的發展理念的要求,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圍繞著貫徹落實“中國製造2025”,瞄準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發展趨勢,搶佔未來產業競爭的制高點。這裡面特別突出需要加強引導和培育、扶植新興產業,加快傳統產業改造升級的速度。

二是聚焦重點行業和領域,做好“十三五”規劃的具體工作。重點行業主要是高端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傳統產業的改造升級。我們要制定一系列的規劃、行動計畫或者具體的政策措施來推動重點行業和領域的發展。

三是圍繞著“三個重大”來提高規劃的權威性和指導性。“三個重大”是重大專案、重大工程、重大政策。同時,在做每一項規劃的時候,注意做好和其他相關規劃的銜接工作。對於主要由市場配置資源的行業、充分競爭的行業,更多的還是交由市場來決定和配置相關的資源,一般來說這些行業不再制定專門的規劃。

在這個基礎上,我們經過研究,圍繞“中國製造2025”搞了專項規劃體系,大體上一共是34項規劃。總的是“中國製造2025”,下面細分領域和行業裡面大概要制定33個專項規劃,有一些規劃是要報請國務院最後審議發佈的,有一些是由我們部或者是聯合其他部委共同發佈。目前我們正在加緊各方面的工作,希望整個工作能夠按照計畫進度展開,明年這些規劃能夠陸續出臺並且實施。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