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工信部將繼續出臺一批"中國製造2025"配套政策

中国证券网
2016-02-25 13:37

已收藏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月25日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信部部長苗圩介紹工業穩增長調結構有關情況。

苗圩在回答中央電視臺記者有關工業下行壓力較大,工信部將採取何種措施來穩增長、調結構的問題時表示,2016年,工信部將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抓創新、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增效益,鞏固提升傳統優勢,加快培育發展新動能,努力保持工業經濟呈現一個持續健康的發展。具體來說我們抓好五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全面啟動實施“中國製造2025”。一是包括去年5月19號經過國務院已經發佈的這個大的規劃,我們現在正按照部署加緊編制11個重點工程實施方案、重要規劃、行動計畫。二是圍繞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智慧製造、工業強基、綠色製造和高端裝備創新這五大領域,推動五大工程。比如工業強基工程今年將集中解決30項到50項標誌性的產品和技術,來解決基礎上面的問題。三是制定“中國製造2025”和“互聯網+”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把製造業、“互聯網+”和“雙創”緊密結合起來。四是繼續出臺一批配套政策。應該說我們現在在政策工具箱裡面有不少的儲備,隨著工業經濟的情況變化,我們會報國務院批准以後,及時出臺一些新的政策措施,保持工業經濟穩定增長。

第二,全力以赴保持工業經濟平穩增長。按照統一的部署和要求,重點是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入手,具體來抓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制定六大行業分業施策的指導性意見,或者三年行動計畫。二是啟動新一輪重大技術改造提升工程。緊緊圍繞傳統行業改造升級需求,實施一批重大技改專案。三是開展改善消費品供給專項行動,實施以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為內容的“三品戰略”,引導企業加快適應市場需求變化。四是促進綠色建材、鋼結構、鋁型材在各領域擴大使用,實施新能源汽車的推廣計畫。昨天國務院專門研究了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問題,新聞稿已經公佈。

第三,堅定不移推進化解產能嚴重過剩。一是積極穩妥處置“僵屍企業”。我們部與發改委正在積極研究制定具體的實施方案。二是推動低效產能退出。對能耗、環保、安全、生產不達標的這些企業,要把產能依法依規有序退出。三是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實行跨行業、跨地區兼併、重組。四是堅決停止以任何形式來審批產能嚴重過剩行業的新增產能項目。

第四,大力扶持小微企業的發展。

第五,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用政府自身的改革促進企業發展的活力和動力。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月25日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信部部長苗圩介紹工業穩增長調結構有關情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