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中鋼協:鋼鐵業化解過剩產能政策正在制定

中国证券网
2016-02-01 10:35

已收藏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1月29日發佈的鋼鐵行業運行情況顯示,2015年,全國粗鋼表觀消費量大幅下降;雖然粗鋼產量下降,但不足以抵消需求側的下降,鋼材供大於求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鋼材價格持續創出有指數記錄以來的新低,鋼鐵行業經濟效益大幅下降,虧損面大幅上升,加上資金緊張,鋼鐵企業經營困難。中鋼協介紹,關於鋼鐵行業化解產能過剩的政策措施正在制定之中,中鋼協將配合做好相關工作。

去年粗鋼產量下降

2015年,對鋼材消耗量大的行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大幅回落,房地產開發投資僅增長1%,大宗原材料行業、傳統製造行業特別是重化工業困難重重,下游市場需求持續低迷,造成鋼材市場需求明顯下降。全年粗鋼表觀消費量同比下降5.44%。如果考慮社會庫存和企業庫存變化,粗鋼實際消費量降幅更大。

中鋼協指出,粗鋼產量自1981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下降。2015年,全國生產生鐵69141.51萬噸,同比下降3.45%,生產粗鋼80382.26萬噸,同比下降2.33%,生產鋼材(含重複材)112349.52萬噸,同比增長0.56%。會員企業生產生鐵62477.26萬噸,同比下降1.31%,生產粗鋼63358.13萬噸,同比下降1.92%,生產鋼材60947.41萬噸,同比下降1.71%。

中鋼協介紹,2015年,中國出口鋼材11240萬噸,同比增長19.9%;進口鋼材1278萬噸,同比下降11.4%。全年淨出口鋼材折合粗鋼10338萬噸。鋼材出口增長一方面是由於國際市場需求拉動,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中國鋼鐵產品的國際市場競爭力在不斷增強。需要注意的是,針對中國鋼鐵產品的反傾銷、反補貼案件增多,2015年發生37起,是前兩年案件數量的總和。隨著出口環境不斷變化,出口難度不斷增大。

產能過剩矛盾突出

鋼鐵企業難以在短時間內適應市場變化,同時企業退出機制不夠完善,阻礙了關停企業徹底退出,產量的下降不能彌補需求下降的影響,產能過剩矛盾異常突出。

中鋼協指出,目前中國粗鋼產能約為12億噸,按照2015年產量測算,產能利用率不足67%,受發展慣性及前期新建產能逐步釋放影響,產能仍有可能進一步增加。隨著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單位GDP對鋼材的消費強度將進一步下降,在今後較長一段時間,消費量將結束持續上升的趨勢,總體進入下降通道,產能、產量、需求嚴重失衡的矛盾更加突出。

當前,國家把積極穩妥化解過剩產能列為重要任務,明確了“要按照企業主體、政府推動、市場引導、依法處置的辦法,研究制定全面配套的政策體系,因地制宜、分類有序處置,妥善處理保持社會穩定和推進結構性改革的關係”的基本思路。中鋼協介紹,目前關於鋼鐵行業化解產能過剩的政策措施正在制定之中,中鋼協將配合政府和企業做好相關工作。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今後一個時期,要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宏觀、產業、微觀、改革、社會等相互配合的政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