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兩材”謀戰略重組 水泥業去產能全面加速

中国证券网
2016-01-26 14:47

已收藏

繼2015年底國務院國資委在十天內連發三起央企重組消息後,2016年的首出央企重組大戲也已開鑼,由中國中材集團與中國建材集團連袂出演。昨日晚間,兩集團旗下多家上市公司集體公告稱,中材與中建材正在籌畫戰略重組事宜,方案尚未確定,確定後還需獲得有關主管部門批准。此舉標誌著建材行業央企整合已正式啟動,去產能全面提速。

同時,作為多家A股公司大股東的H股公司中材股份和中國建材也就此事發佈公告。所有公司公告均表示:該事宜目前不涉及本公司的重大資產重組事項,且不會對本公司的正常生產經營活動構成重大影響。

旗下12個A股平臺多為“同行”

目前,“兩材”旗下均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包括中材的中材科技、天山股份、寧夏建材、祁連山、國統股份、中材國際和中材節能等七個上市平臺;以及中建材的中國巨石、北新建材、洛陽玻璃、方興科技、瑞泰科技等五家A股企業。上述公司均於25日晚間披露了上述重組消息。

實際上,在結構調整的大背景下,建材行業央企整合的預期由來已久。2015年5月,申萬宏源曾發佈研報認為:“目前建材行業基本面持續下行,水泥和玻璃價格繼續下跌,行業需求較差,資金鏈緊張,基本屬於估值底部,然而基於未來‘一帶一路’沿線大量的基礎建設需求,需求端有望回暖,因此估值彈性大,具備兼併潛力。此外,基於環保角度考慮,政府目前已不批准新的水泥生產鏈,國內大型建材企業想要進一步拓張只能尋求並購機會。基於發展國際業務以及自身拓展角度考慮,將來央企可能在建築、建材行業各自留下一家特大型央企,其中建材行業的中材、中建材或重組合並。”

從業務板塊來說,中材與中建材在水泥、玻璃纖維、複合材料等多個板塊均有業務重合,構成了戰略重組的基礎。資料顯示,中建材是國內最大的綜合性建材產業集團,目前資產總額超過4100億元,擁有產業製造、科技研發、成套裝備、物流貿易等四大業務平臺,其中產業製造又包括水泥、玻璃、TFT-LCD玻璃基板、輕質建材、新型房屋、玻璃纖維、複合材料、耐火材料等業務。2014年7月,中建材入選國資委“四項改革”中的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試點。而中材集團則是我國大型水泥製造企業之一,擁有“三大主導產業”——非金屬材料製造業、非金屬材料技術裝備與工程業、非金屬礦業,以及“六大系列核心技術”——玻璃纖維技術、複合材料技術、人工晶體技術、工業陶瓷技術、新型幹法水泥生產工藝及裝備技術、非金屬礦深加工工藝與裝備技術等。

尤其是在水泥板塊,中材旗下的天山股份、寧夏建材和祁連山等三家A股公司,以及港股中材股份的全資子公司中材水泥有限公司(簡稱“中材水泥”)等均以水泥為主營業務,從市場區域覆蓋來講存在一定重合,其同業競爭問題已經存留多年。中材集團曾於2010年9月7日承諾:“用五年的時間,逐步實現對水泥業務的梳理,並將水泥業務整合為一個發展平臺,從而徹底解決水泥業務的同業競爭。”按照此承諾,2015年9月7日應是踐諾的截止日期。然而承諾快到期時,中材集團以“水泥業務整合方案必須本著符合國企改革大政方針”為由擬將承諾延期一年,該方案遭到了股東大會的否決,中材集團隨後決定,將繼續積極努力與相關各方溝通,在2016年9月7日前履行前述解決同業競爭的承諾。

而對中建材來說,水泥同樣也是一項很重要的業務。中建材官網顯示,其水泥年產能超過4.5億噸,位列世界第一;商品混凝土年產能4億立方米,位列世界第一。該業務主要由其旗下中國聯合水泥集團有限公司、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北方水泥有限公司、西南水泥有限公司承擔。“隨著兩大集團的戰略重組,預計將對中材解決三家水泥上市公司的同業競爭承諾有所促進。”有分析人士對上證報記者表示。

符合“同業整合”國企重組思路

與此同時,“兩材”的重組也預示著水泥產業的整合提速。數字水泥網陳柏林分析認為:“在去產能的主旋律下,2016年水泥行業聯合重組步伐將加速,優勢企業將發揮區域市場的主導作用,行業協會在市場協調、加強行業自律方面將進一步發揮作用,用市場化的辦法對產能進行重新整合,以聯合重組的方式加快淘汰劣勢產能,從而提高資源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已有六組12家中央企業兼併重組,多起合併涉及規模超千億元;按照國資委在年度工作會議上的精神,2016年央企資源整合的力度還將繼續加大。國資委主任張毅在部署2016年工作任務時提出:“要向盤活存量要效益,加大集團層面的兼併重組,推動強強聯合;推動專業化重組,以行業龍頭企業為依託,通過股權合作、資產置換、無償劃轉等方式,進一步強化同質化業務整合和細分行業整合;加快從缺乏競爭優勢的非主業領域及一般產業的低端環節退出,嚴控產能過剩行業投資。”

此外,張毅還明確國企重組的實施路徑,即“推動同業或產業鏈上下游中央企業在集團層面的重組整合,推動以龍頭企業為依託開展行業板塊專業化重組”。上述分析人士認為:“本次‘兩材’的戰略重組與上述路徑正好符合,即屬於同業整合,也是以龍頭企業為依託開展行業板塊專業化重組,這一思路還將繼續延續。”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