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留出空間去產能調結構 地方經濟2016年主動減速

中国证券网
2016-01-26 09:36

已收藏


今年地方都在主動“減速”。上證報記者粗略統計,迄今已有24省明確了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其中15個省份下調了目標增速。

今年各地在設定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時還出現了一個新趨勢:首設“區間目標”。目前廣東、江蘇、浙江、上海、山東、廣西、黑龍江、吉林等8省市今年制定的都是區間目標。

交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各地設定區間目標表明對經濟下行的容忍度提高,同時也為去產能、調結構留有餘地。”連平認為,今年全國經濟增長目標有可能也會是一個“區間目標”,即6.5%-7%的區間。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地普遍下調經濟增長目標時,東北地區卻在“逆勢”上調經濟增長目標。黑龍江和吉林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分別為6%-6.5%和6.5%-7%,兩者去年的增速目標僅僅是今年增速的底線。

多數省份下調GDP預期目標

隨著各地兩會陸續召開,各省關於今年GDP目標的安排也隨之“曝光”。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十三五”時期全國GDP增速要保持在6.5%以上,因此,各省今年GDP預期目標基本都高於全國經濟增速。

不過,從趨勢來看,多數省份都下調了今年GDP增長預期目標。上證報記者粗略統計,迄今已有24省明確了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其中15個省份下調了目標增速,6個省份維持目標增速不變。

這其中,重慶繼續保持10%的目標速度不變,是24個省份中唯一保持兩位元數目標的地區。而去年設定兩位數增長的省份是5個,而當時同樣是設定10%目標的陝西和福建今年均大幅下調了目標增速,降幅分別為2個百分點和1.5個百分點。

繼去年地方“大面積”下調GDP目標後,今年這一趨勢為何還會繼續?連平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地方下調GDP目標可以說是順理成章的事,畢竟今年經濟下行壓力不小。今年國家著力去產能,將給製造業帶來壓力,因此,東北和中西部地區面臨的壓力較大。”

如果梳理資料會發現,東部沿海省份經濟目標雖有下調但幅度都不大,而下調幅度較大的省份多集中在西部地區,例如陝西和新疆今年GDP目標下調幅度均在2個百分點。

事實上,近年來國家對經濟增長品質越來越重視,“提高GDP增長品質”也是地方淡化增長目標的主要原因。

正如青海省省長郝鵬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所說,“在優化結構、提高品質效益的基礎上,實現今年經濟增長7.5%的目標。”

記者在梳理資料時也發現,有不少省份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都強調說,“今年政府工作將重點做好以供給側改革推動經濟轉型升級,以擴大有效需求支撐經濟穩定增長。”

此外,今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有不少省份本著“高起步、好開局”的要求,在設定今年GDP目標時都要高於“十三五”目標。比如,天津今年GDP目標為9%,而其“十三五”目標為8.5%。

地方首設“區間目標”

今年各地在設定經濟增長目標時還出現了一個新趨勢:首設“區間目標”。

據上證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廣東、江蘇、浙江、上海、山東、廣西、黑龍江、吉林等8省市今年提出的GDP目標均為區間目標。

其中,廣西、江蘇、山東GDP目標區間為7.5%-8%;廣東、浙江為7%-7.5%。去年在全國首個取消GDP目標的上海今年又恢復了目標,其設定為6.5%-7%的增長區間。

對此,連平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各地設定區間目標可能有兩方面原因:一是,今年經濟不確定性比較大,比如說房地產問題,房地產投資到底是繼續下行、進入負增長還是會出現企穩回升,現在很難判斷。因此,設定區間目標不失為一種靈活處理的方法,以免被動。另一方面,這也表明地方對經濟下行的容忍度在提高,同時也為去產能、調結構留有餘地。

其實,近年來中央一直在強調“區間調控”。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曾在多個場合提到,只要經濟增長率、就業水準等不滑出“下限”,物價漲幅等不超出“上限”,政府就不刺激干預,專心調結構、促改革。

在上周主持召開國務院全體會議審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三五”規劃建議綱要時,李克強再次強調,“要繼續在區間調控基礎上加大定向調控、相機調控,推進結構性改革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運用財政貨幣政策和產業、投資、價格等政策手段,為經濟發展營造穩定環境。”

去年全國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為7%,連平認為,今年全國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有可能也會是一個“區間目標”,即6.5%-7%的區間。

東北“逆勢”上調GDP目標

最近幾年,東北地區一直是全國經濟增長最為低迷的區域。目前東三省均未公佈2015年全年GDP資料,但從前三季度資料來看,三省GDP增速全國墊底,且均低於年初目標增速。

不過,在各地普遍下調經濟增長目標時,東北地區卻在“逆勢”上調經濟增長目標。黑龍江和吉林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分別設定為6%-6.5%和6.5%-7%,兩者去年的增速目標僅僅是今年增速的底線。

遼寧大學教授林木西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兩省調高經濟目標應該是為了與全國經濟6.5%以上的目標要求保持一致。”這幾年東三省經濟增速一直在“去水分”,在經過連續幾年增速回落後,今年東北地區經濟有望築底回升,而主要動力來自產業資本與金融業的融合發展、“中國製造2025”以及擴大對外開放。

據上證報記者瞭解,由國家發改委制定的新一輪振興東北的政策檔已獲通過,很快就會下發。

各省市2016年GDP目標統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