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供給側改革推動地方轉型 多地公佈去產能任務

中国证券网
2016-01-22 10:16

已收藏


地方“兩會”密集召開,各地也紛紛曬出2015年經濟成績單。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梳理發現,2016年地方一方面下調GDP增速目標,同時聚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供給側改革”、“去產能”已成地方兩會的大熱詞彙。地方就化解過剩產能,推進供給側改革,在多個層面進行了部署,特別是能源大省山西、河北、寧夏等地,均公佈了淘汰落後產能的具體行業和具體數值。

多數省份下調增速目標

就目前已經公佈的省份來看,首先,從速度來看,重慶以增速11%領跑全國。

從規模來看,2014年GDP排名前十省份,分別為廣東、江蘇、山東、浙江、河南、河北、遼寧、四川、湖北和湖南。其中,廣東和江蘇超過6萬億元,山東、浙江、和河南介於3萬億元和6萬億元之間。河北為29421億元,遼寧為28627億元,四川28547億元。

至2016年1月21日,四川宣佈2015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達30103.1億元,增速為7.9%,河北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5年河北GDP破3萬億。遼寧前三季度GDP以2.7%墊底,其2015年的GDP規模,進入3萬億方陣並不容易。

緊跟四川的湖北和湖南,2015年的GDP也逼近3萬億,分別是29550.19億元和29047.2億元,GDP增速分別為8.9%和8.6%,均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從2016年的經濟增速目標來看,大多省份和去年一樣,繼續下調增速目標。其中,河南、江西、甘肅確定2016年經濟增速目標分別是8%左右、8.5%以上和7.5%,均比2015年經濟增速目標有所下調。

此外,繼上海2015年淡化GDP目標後,黑龍江、吉林2016年將採取設定目標區間的方式,將目標分別設定在6%-6.5%和6.5%-7%。地方均提出,調速不減勢,量增質更優。

地方啟動供給側改革

同時,供給側改革成為地方經濟工作會議和“兩會”的熱門議題。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梳理發現,已公佈的去產能計畫中,山東、山西、河北、寧夏、遼寧提出了較為具體的目標。

其中,山東稱,已停止對“僵屍產業”的輸血,省內448家約有80%“僵屍企業”將停產。傳統能源大省山西,則提出要重點加大煤炭、焦炭、冶金等特困行業過剩產能化解力度,其中,晉煤古礦將分流千名員工。

1月13日召開的山東經濟和資訊化工作會議上,省經信委主任錢煥濤表示,山東要圍繞鋼鐵、煤炭、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船舶、煉油和輪胎8個行業進行過剩產能化解和脫困發展,這比全國標準的6個行業多了煉油和輪胎。

根據河北省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到“十三五”末,河北要把鋼鐵、水泥、平板玻璃產能分別控制在2億噸、2億噸、2億重量箱左右。同時2016年內要壓減鋼鐵產能1000萬噸,未來4年去鋼鐵產能達1.2億噸。

寧夏則提出,兩年內將淘汰水泥產能500萬噸,預計到2017年,寧夏產能利用率將從50%提高到80%。東北的代表遼寧提出到2017年要全拆除10噸以下燃煤鍋爐。

地方多地對清除“僵屍企業”展現絕不手軟的決心。其中,甘肅、山東、新疆表示將因企制宜進行產業重組。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獲悉,甘肅主要通過清理水泥“僵屍企業”去產能。山東則要“一企一策”分類制定“僵屍企業”的處置方案。新疆自治區經信委主任胡開江在新疆經濟工作會議上指出,對於水泥要錯峰生產,並制止鋼鐵等行業新增產能,嚴格控制先進產能;堅決關閉落後產能,對重點行業要進行產能融合,多兼併重組、少破產清算。據新疆當地媒體報導,1月5日,烏魯木齊正式開工拆除8萬噸水泥熟料生產線。

在已公佈新一年經濟佈局的中部省份中,湖北、湖南、江西均提出,推進供給側改革,要“加減法”並舉化解過剩產能。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從湖北統計局獲悉的《湖北省2015年統計報告》提出,要堅決清除無效供給,挖掘潛在供給,創造在醫療、教育、金融、交通、通訊等多領域的新供給和新需求。

湖南也提出相類似的規劃。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還特別提到,湖南的“減法”將淘汰1000家以上的產能過剩規模工業企業。此外江西省委書記強衛在經濟工作會議上也表示,江西在深化供給側改革上將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重在產業轉型升級。

江西社科院副院長麻智輝認為,各地的去產能計畫都是基於各地情況提出,可行性較高。“以江西為例,雖然產能過剩、企業成本不斷提高的可能性確實有,但總量比較少,所以”十三五“期間江西則著重以產業升級轉型,打造重大產業集群為發展方向。”麻智輝說。

中部省份一位統計局人士告訴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目前正在研究供給側改革的一些具體落實方案,仍處在學習落實中央政策階段。

他對基層落實去產能和關停僵屍企業表示憂慮。這位統局人士認為,一些地方政府還是在沿用過去的老思路,希望通過招商、投資來拉動經濟,特別是高新技術產業沒有發展起來的落後地區。

湖北社科院副院長秦尊文認為,“地方供給側改革主要把原有存量盤活,調優,雖說要多兼併少破產,但該破產的還是要破產。”

他同時表示,強調供給側改革並不代表可以忽視需求側,而要供需兩邊均衡發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