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工信部:大力推進水泥平板玻璃行業“去產能”

中国证券网
2016-02-05 11:00

已收藏

2月5日,工信部原材料工業司公佈2015年建材工業經濟運行情況,2015年,建材工業面對產能嚴重過剩、市場需求不旺、下行壓力加大的嚴峻形勢,認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努力克服各種困難,行業經濟運行趨於下行但總體企穩。在2016年重點工作中,提到大力推進水泥平板玻璃行業“去產能”,遏制下滑勢頭。

一、2015年運行特點

(一)產品產量有升有降。產能嚴重過剩的水泥、平板玻璃產量分別為23.5億噸、7.4億重量箱,同比分別下降4.9%、8.6%,水泥產量是25年來的首次負增長。低耗能低排放的加工產品產量保持正增長,如:商品混凝土16.4億立方米,同比增長2.1%,鋼化玻璃4.6億平方米,同比增長7.5%。

(二)主營收入增速大幅下降。規模以上建材企業主營業務收入7.3萬億元,同比增長3.3%,增速同比降低6.8個百分點。其中,水泥製造業8897億元,同比降低9.4%,平板玻璃596億元,同比降低14.3%。水泥製品、建築陶瓷、玻璃纖維分別完成9248億元、4511億元、165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2%、2.9%、9.7%。

(三)經濟效益明顯下滑。 規模以上建材企業實現利潤4492億元,同比降低6.9%。其中,水泥行業利潤330億元,同比下降58%,平板玻璃行業利潤12億元,同比下降12.4%。儘管建材行業中玻璃纖維、隔熱材料、衛生陶瓷等行業利潤保持較快增長,其中玻璃纖維行業增速高達18%,但仍難填補水泥行業巨大的下降空間。

(四)產品價格五年最低。 “十二五”期間建材產品價格呈抛物線走勢,2015年出廠價格總體水準比2014年低3.3%,是五年中最低水準。其中,水泥年平均出廠價格每噸270元,比2014年低29元;平板玻璃年平均出廠價每重量箱63元,比2014年低0.3元。

(五)投資增速下降但結構優化。 建材工業全年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55萬億元,同比增長6%。其中:水泥、平板玻璃行業投資不斷下降,但低能耗加工製品業遠高於全行業增速,其中混凝土與水泥製品、建築用石開採與加工、磚瓦及建築砌塊、輕質建材佔據前四位,年投資額均超過1000億元。

(六)出口結構向好。 2015年建材產品出口383億美元,同比增長6.1%,雖然增速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最低的,但從出口產品價格看,建材出口競爭力增強,全年建築衛生陶瓷出口額達138億美元,同比增長15.8%;從出口產品種類看,建築衛生陶瓷、建築用石、建築與技術玻璃等3類產品已占出口總額的69%。

2015年建材工業經濟運行之所以能夠“降中有升”、“穩中有好”,主要得益於:一是化解過剩產能成效初顯。水泥和平板玻璃行業投資增速持續下降,在各子行業中,水泥退居第五位,全年不足1000億元,平板玻璃位居第十三,有效減緩了效益下滑。二是技術進步明顯加快。脫硫、脫硝、除塵等在業內加速推進,水泥窯協同處置城市垃圾和產業廢棄物發展勢頭良好,智慧製造、兩化融合加快進行,帶動行業運營成本下降。三是新興產業發展提速。精細陶瓷、閃爍晶體、耐高壓複合材料等高附加值產品日趨成熟,水泥製品、輕質建材、隔熱隔音、技術玻璃等新興產業持續保持10%以上快速增長。

二、面臨的形勢和困難

建材工業既承擔著為國民經濟建設、人居條件改善提供建築及工業材料的重任,自身也處在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十三五”期間,靠投資拉動的建材增長將更加有限,資源能源環境約束將持續強化,倒逼行業加快轉變發展方式。當前,影響建材行業經濟平穩運行的主要問題有:

(一)產能過剩矛盾依然突出。 以水泥為例,儘管產能增長勢頭得到明顯遏制,但2015年仍有陸續建成的產能釋放。產能嚴重過剩引發市場惡性競爭,產品價格持續走低,企業經濟效益大幅下滑,行業虧損面快速增加。

(二)傳統產業需求下降。 2016年開年,隨著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放緩、房地產投資占比繼續降低,傳統建材行業消費需求不容樂觀,與基礎設施建設相關的水泥、磚瓦、砌塊等消費都在下降。

(三)市場競爭秩序失範。 一些企業為減少大氣污染物排放,通過技術改造採用清潔能源並配套上馬脫硝、除塵等環保設施,加大了生產成本。而部分企業並未完善環保設施,導致不公平競爭。此外還有無證生產和假冒偽劣產品流入市場。

三、重點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建材工業必須抓住新機遇,適應新常態,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開展以下工作:

(一)大力推進水泥平板玻璃行業“去產能”,遏制下滑勢頭。 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有關部署,遏制水泥、平板玻璃行業產能盲目擴張。嚴格執行能耗限額、污染物排放等強制性標準,倒逼競爭乏力產能退出。強化企業社會責任,在北方採暖地區採暖季繼續全面推進水泥熟料錯峰生產。

(二)促進綠色建材生產和應用,加快大宗產品升級換代。 落實《促進綠色建材生產和應用行動方案》,推進建材生產綠色化、建材消費便利化、建材產品高端化、建材建築一體化。加快搭建公共服務平臺,規範綠色建材評價標識管理,發佈綠色建材標識產品。大力發展特種水泥、高端玻璃、新型陶瓷、生物質建材、輕質高強牆材等。

(三)加快推進供給側改革,著力“補短板”。 堅持需求牽引和創新驅動相結合,強化新產品和短缺產品供給。重點發展玻璃纖維及其複合材料、液晶玻璃基板、精細陶瓷等新材料。推進螢石、石墨、高嶺土等非金屬礦精深加工,大力發展功能性礦物材料。

(四)支持企業技術創新,千方百計“降成本”。 開展陶瓷生產線脫硝脫硫除塵綜合改造。針對建材行業中量大面廣、重複操作、危險度高的工段,推進智慧製造和機器人替代。支援城市周邊水泥企業開展協同處置技術改造。發揮建材裝備優勢,抓住“一帶一路”戰略機遇,支持企業“走出去”。

(五)加強經濟運行監測,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發揮行業管理部門和行業協會貼近企業、服務行業的優勢,密切監測行業運行,及時發現並著力化解重點、熱點和難點問題,保護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建材工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