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分析報告:西藏工業經濟發展面臨四大挑戰

拉萨
2016-02-03 16:34

已收藏


記者從剛剛閉幕的西藏"兩會"上獲悉,近年來西藏積極探索特色工業化道路,工業經濟實現穩步增長。但是,當前經濟下行態勢延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任務艱巨、工業投資收縮明顯、生產經營成本不斷增加等仍阻礙西藏工業經濟發展。 專家建議,西藏工業經濟要實現突破性發展,需抓住國家大力實施"互聯網+"戰略和"中國製造2025"的機遇,大力推進特色優勢產業轉型升級,提升實體經濟的創新力和生產力。

――2015年西藏工業經濟穩步發展

來自西藏工信廳運行監測協調處的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西藏預計實現工業總產值180億元,是2010年的2.4倍,年均增長18%以上。預計實現工業增加值82億元,同比增長超過14%,增速高出全國平均水準8個百分點。其中,規模以上工業實現增加值55億元、增速將超過14%。

從2015年2月到年末,工業經濟增速連續保持全國第一,以優異成績實現"十二五"順利收官。 截至2015年底,西藏自治區工業企業總數超過1000家,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97家,比2014年增加14家。西藏工業園區實現工業總產值69.1億元,增長40.7%。其中,藏青工業園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5.66億元、實現產值4億元以上、上繳稅收0.97億元。全區完成發電總量36億千瓦時,生產水泥480萬噸、藏藥1900噸,分別增長50%、40%、25%;天然飲用水產量約45萬噸、增長近兩倍,呈現出跨越式發展的良好態勢。

西藏工信廳廳長徐飛表示,近年來,西藏確定做大做強天然飲用水產業目標,目前天然飲用水產業規模及效益還遠沒有達到預期目標。下一步要圍繞做大做強西藏飲用水產業,加大資源整合,儘快做大規模、做大總量、提質增效。 如今在西藏已經逐漸形成了以拉薩、日喀則等地為主的礦泉水生產格局,礦泉水生產廠家已發展到幾十家,培養了"5100""珠峰冰川""聖地""神水""卓瑪泉"等飲用水品牌。這些飲用水品牌正逐漸成為西藏特色產業發展的一張名片,在國內競爭激烈的高端飲用水市場搶得一席之地。

――西藏工業經濟發展面臨四大挑戰

徐飛指出,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釋放出巨大的政策紅利,即將召開的全國工信系統援藏工作會議還將進一步深化產業援藏、人才援藏,將為西藏工業經濟發展注入活力和動力。但是,西藏工業經濟發展仍然面臨四大挑戰。

一是經濟下行態勢仍在延續,市場需求結構性不足。國內工業投資增速下滑,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PPI)連續46個月下跌,工業發展形勢不容樂觀、工業提質增效難度在加大。國際、國內有色金屬市場持續低迷,礦產品價格下行壓力增大,礦產業利潤進一步縮窄,礦業企業生產積極性受挫。西藏區外水泥不斷湧入區內,使區內水泥行業面臨競爭增大,導致西藏水泥企業產品價格下降,利潤收窄。消費增長乏力,消費訂單減少。

二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任務艱巨。西藏工業產業規模小、底子薄,初級階段特徵明顯,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實現轉型升級發展任重道遠。生產要素、企業用工等經營成本逐年上漲,擠壓利潤空間,對企業經營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三是工業投資收縮明顯,企業擴產意願和投資能力減弱。去年1-9月,西藏全區工業投資完成206.31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2%。拉低工業投資增速的主要原因是"十二五"規劃項目投資已完成,續建和新開工項目儲備不足,外來資金投入較少。

四是生產經營成本不斷增加,人才制約因素顯現。企業用工、原材料、融資成本持續上升,生產經營管理精細化水準不高,雖大部分行業產值產量增長,但企業效益提升有限,利潤空間不斷縮緊;勞動力不足與流動性增強並存,西藏大中專學生多數傾向于報考公務員,造成熟練工人和高級專業技術人才流失。

――優化結構突出特色 多面發力提振工業經濟

徐飛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西藏力爭實現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5%以上的增速,工業固定資產投資增長超過10%。 為提振工業經濟發展,西藏各級工信部門將以創新發展、優化結構為主攻方向,突出各地發展特色和產業基礎優勢。抓住國家大力實施"互聯網+"戰略和"中國製造2025"的機遇,大力推進特色優勢產業轉型升級,提升實體經濟的創新力和生產力,為西藏的長遠發展貢獻力量。

第一,規範園區建設,增強內生動力。推動出臺《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加快規範工業園區發展的指導意見》《西藏自治區工業園區管理暫行辦法》和《格爾木藏青工業園管理辦法》。積極引導企業向園區集聚、加強協作配套,培育一批資源有保障、環保能達標、市場有銷路的"大個頭"企業,確保園區有效益、有規模、有品質的發展。切實發揮西藏、青海兩省區協調機制作用,強力推動藏青工業園儘快步入規範、快速、健康發展軌道。

第二,立足富民強區,加快發展特色優勢產業。按照優勢資源優先開發、優勢產業優先發展的原則,以藏中為重點,以藏東、藏西為兩翼優化產業佈局。一是做大做強支柱產業,科學開發和保護天然飲用水資源,合理佈局產能,打造西藏天然飲用水地理標誌和國際化品牌,全力推動天然飲用水產業健康快速發展。二是做精做優傳統產業,推動建設藏藥研發中心,完善藏藥標準體系和檢驗檢測體系;加強藏毯、藏香、唐卡等民族手工業與旅遊、文化產業融合發展。三是加快發展青稞、犛牛、蟲草等高原特色農畜產品、綠色食品精深加工;結合國家戰略需求,科學開發、綜合利用鹽湖、有色金屬等礦產資源。

第三,加強工業經濟運行監測協調保障。繼續加強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監測調控,深入企業調研常態化,瞭解掌握企業生產經營情況及存在的問題,及時提出工作思路和建議。強化和完善煤、電、油、運等工業生產要素保障協調機制,密切關注生產要素供需情況,做好生產要素協調保障。 第四,大力推進產業援藏。以即將召開的全國工信系統援藏會議為契機,探索和鼓勵產業援藏合作共贏新模式,以園區為載體,充分發揮對口援藏省市的產業優勢、資金優勢、技術優勢、管理優勢,推動受援地實體經濟發展。建立健全對口援藏省市與受援地市人才交流培養機制,提高專業技術人才援藏比例。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