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資委:使國有企業真正成為獨立的市場主體

中国证券网
2015-11-04 14:14

已收藏


據國資委網站11月4日消息,2015年10月30日和11月2日,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分別召開會議,傳達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國資委主任、黨委書記張毅主持會議並講話,國資委副主任、黨委副書記張喜武,國資委副主任、黨委委員黃丹華傳達五中全會精神。

張毅強調,一是要把學習五中全會精神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結合起來,以新的發展理念推動發展,落實好各項重大戰略和重大舉措,為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積極貢獻;二是要把學習五中全會精神貫穿于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全過程,通過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使國有企業真正成為獨立的市場主體,進一步激發企業活力、創造力,把改革的紅利轉化為發展的動力,以國有企業的發展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如期實現;三是要把學習五中全會精神與貫徹落實“三嚴三實”要求緊密結合起來。

張毅要求,全面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認真抓好當前各項工作。一是要全力抓好“十三五”規劃的編制工作;二是要全力打好穩增長攻堅戰;三是要全力抓好各項改革措施的落地;四是要全力抓好“兩項法規”的學習貫徹;五是要全力抓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

【以下為全文】

國資委黨委迅速傳達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

2015年10月30日和11月2日,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分別召開會議,傳達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國資委主任、黨委書記張毅主持會議並講話,國資委副主任、黨委副書記張喜武,國資委副主任、黨委委員黃丹華傳達五中全會精神。

張毅指出,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全面深化改革邁入攻堅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會議充分肯定了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工作,高度評價了“十二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創造性地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對推動“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全面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思想深刻,內涵豐富,論述精闢,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現新的奮鬥目標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體現了“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和“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決策部署,順應了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內在要求,是今後五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性檔,是動員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綱領性檔。

張毅指出,五中全會提出的各項部署要求,對國企國資改革發展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要求我們必須深刻認識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這一階段性特徵,主動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必須努力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必須全面深化改革,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更好地發揮頂樑柱和主力軍作用。

張毅強調,國資委直屬機關和各中央企業要迅速行動,精心組織,周密安排,切實把學習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重要的政治任務,理解深、消化透、落實好。一是要把學習五中全會精神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結合起來,深刻理解五中全會的精神實質和科學內涵,準確把握“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標,以新的發展理念推動發展,落實好各項重大戰略和重大舉措,為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積極貢獻;二是要把學習五中全會精神貫穿于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全過程,通過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使國有企業真正成為獨立的市場主體,進一步激發企業活力、創造力,把改革的紅利轉化為發展的動力,以國有企業的發展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如期實現;三是要把學習五中全會精神與貫徹落實“三嚴三實”要求緊密結合起來,把學習五中全會精神的過程,作為發現問題、查找不足的過程,作為研究問題、找准癥結的過程,作為化解矛盾、解決問題的過程,以嚴的標準實的要求,不斷深化認識、謀劃發展、推動工作,切實解決制約企業改革發展的難點問題,解決職工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解決社會輿論高度關注的焦點問題,推動各項工作再上新臺階,為順利實現“十三五”規劃目標提供堅強保證。

張毅要求,全面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必須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認真抓好當前各項工作。一是要全力抓好“十三五”規劃的編制工作;二是要全力打好穩增長攻堅戰;三是要全力抓好各項改革措施的落地;四是要全力抓好“兩項法規”的學習貫徹;五是要全力抓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

國資委黨委委員、監事會主席、巡視組組長,二線黨員老領導,直管協會副部級以上黨員幹部,有關中央企業主要負責同志,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委機關副處級以上幹部分別參加會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