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上海金融國資改革打響第一槍 均瑤集團將變身愛建集團二股東

中国证券网
2015-11-02 11:27

已收藏

日前,愛建集團第二大股東上海國際集團計畫以每股18.32元的價格,向均瑤集團轉讓所持愛建集團7.08%股份。

業內人士表示,本次股權轉讓順應了國資改革方向,作為綜合金融地產平臺的愛建集團的二股東易主,將打響上海金融國資改革第一槍。

受益于上海金融改革

據瞭解,改革開放初期,國內成立了中信集團、光大集團、愛建股份(愛建集團前身)三家民營企業,中信集團和光大集團先後被收為國有,愛建股份大股東仍為民營企業。如今,愛建集團已發展成為以信託、證券、資產管理、資本管理、財富管理、融資租賃六大金融支柱為主,產業發展、建築設計等地產業務為輔的綜合金融地產平臺。

業內人士表示,愛建並不是一家普通的民營企業。愛建集團歷任董事長均與地方政府關係密切,大股東又有著濃厚的政府背景,第二大股東上海國際集團為上海國資委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國泰君安現任董事長楊德紅亦與愛建集團有很深淵源。曾擔任上海國際集團副總經理、上海愛建股份總經理的楊德紅,在新一任上海市領導支持下重組愛建股份成功。在重組完成後,去年3月,楊德紅辭去了愛建股份總經理一職,隨後於去年9月接替陳耿赴任國泰君安。

東吳證券研究所非銀分析師王維逸稱,隨著上海金融改革推進,愛建集團作為上海本地綜合金控平臺,將面臨諸多新機遇。

綜合平臺+體量小

愛建集團今年前三季實現營業收入9.41億,淨利潤4.29億,業績基本保持平穩增長。有券商分析師表示,類似的金控平臺一般都有千億市值,但愛建集團目前只有240億元的市值。不過,體量小的綜合平臺更容易轉型。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商務部、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外匯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聯合印發《進一步推進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金融開放創新試點加快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方案》,共有6大板塊,內容涵蓋人民幣資本專案可兌換、人民幣跨境使用、金融服務業對內對外開放、面向國際的金融市場建設和金融監管及風險防範。

有銀行業人士表示,上述建設方案有重大突破,將大幅提高對各類金融機構的開放程度。自由貿易分賬核算單元體系不再局限在銀行體系內,證券公司也將參與其中。而愛建集團註冊地在上海自貿區,未來或直接受益。

一位華東券商人士分析稱,從資質特點來看,註冊地在自貿區的愛建集團較小體量和完善的平臺將是未來轉型的堅定基礎,有望率先受益。

均瑤集團將成二股東

近日,愛建集團二股東上海國際集團擬以18.32元/股向均瑤集團轉讓所持7.08%股份。

對此,東吳證券研究所非銀分析師王維逸介紹,5月份,均瑤集團作為發起人之一的上海首家試點民營銀行——上海華瑞銀行開業,均瑤已著手佈局金融板塊,同時,愛建集團擬增發購買均瑤集團的食品行銷領域資產。

業內人士稱,如果此次入股成功,再加上後續的資本注入等運作,愛建集團將成為均瑤集團參股的第三家上市公司,且主打金融板塊。

愛建集團相關內部人士稱,“對於具體的發展戰略,將會進一步披露。愛建集團的綜合金融平臺與均瑤集團的未來融合發展值得期待。”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