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外媒評說中國"十三五"經濟熱點

中国证券网
2015-10-28 09:35

已收藏


十八屆五中全會正在北京召開,會議將審議關於制定“十三五”規劃建議稿。在海外輿論看來,這次會議將描繪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未來五年的發展藍圖。

BBC稱,在這次會議上,提振經濟是議程上的重頭戲。彭博行業研究亞洲首席經濟學家陳世淵和歐樂鷹認為,在過去的“十二五”規劃中,除了對外貿易、產品研發以及社會住房外,中國預設的經濟目標絕大部分已達到,並在就業、收入以及環境上表現出眾,增長超過預期。

他們認為,“十三五”規劃可以適當降低經濟增長目標。彭博行業研究預計到2020年,中國潛在產出可能會下降到6%,而將目標設立在6.5%的一個增速將會給決策者更多的空間來專注於改革。

一些外媒分析稱,轉變經濟增長模式將成為“十三五”規劃的核心內容。

德國之聲說,習近平主席今年5月在對黨內高級幹部講話時強調,必須提升經濟發展的品質與效率,今後的經濟增長應更多地靠消費來拉動,而非僅僅依靠投資與出口。

該媒體的專欄作者澤林認為,新路線對中國經濟至關重要。政府將專注于可再生能源、環保以及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新加坡聯合早報也提到生態問題。該媒體指出,環境以及生態文明的目標將會得到更多重視。紐約時報也預計,新的五年計劃會加大環保支出、增加社會福利開支。

金融領域的改革同樣受到關注。彭博社披露稱,在“十三五”規劃中,其中一個關鍵部分就是逐步開放中國的資本專案,提升人民幣地位,以便讓其加入美元、日元、歐元和英鎊的行列,成為全球大多數貿易和投資所用的儲備貨幣。紐約時報也預計“十三五”規劃將推動金融領域進一步自由化,包括促進中國貨幣人民幣的國際化。

日本經濟新聞則預測,“十三五”規劃將指出國有企業改革和對外開放的方向性,“一帶一路”構想等對外戰略也將成為核心內容。運用資訊化技術的製造業結構升級、環境保護等也將得到重視。

外媒聚焦的另一大話題是“二胎政策”。彭博社稱,在“十三五”規劃中,中國經濟規劃者們可能首次更加強調“人口政策”而非國內生產總值,進而為包括醫療、養老、社會福利及可能部分放寬計劃生育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改革創造條件。BBC也預計,計劃生育政策會進一步鬆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