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交通“十三五”規劃框架擬定 聚焦智慧交通

中国证券网
2015-10-15 10:25

已收藏


記者獲悉,交通運輸“十三五”發展規劃正在緊鑼密鼓編制之中,其中的《綜合交通運輸“十三五”發展規劃》和《鐵路“十三五”發展規劃》及多部子規劃已擬定編制框架。“十三五”期間,我國交通運輸發展指向由“交通大國”邁向“交通強國”,鐵路建設依舊保持高速運行。

前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主持召開部務會議,聽取關於《交通運輸標準化“十三五”發展規劃》、《交通運輸科技“十三五”發展規劃》、《交通運輸節能環保“十三五”發展規劃》研究編制工作的彙報。

之前的9月底,楊傳堂主持召開會議,聽取《綜合交通運輸“十三五”發展規劃》和《鐵路“十三五”發展規劃》研究編制工作彙報,並原則同意了兩大規劃的框架。

這兩大規劃是交通運輸“十三五”發展的核心。交通部強調,下一步研究編制工作要進一步強化頂層設計;更加注重提高各種運輸方式和基礎設施的品質及耐久性;更加注重提升綜合交通運輸的服務品質;要注重與國家相關規劃之間的銜接協調,同時做好與交通運輸子規劃的銜接;要以國際視野和戰略思維,對標國際一流,使我國由“交通大國”向“交通強國”邁進。

鐵路“十三五”規劃是政企分開後編制的首個行業五年發展規劃。作為綜合交通運輸“十三五”規劃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交通部要求認真梳理、深入分析現階段鐵路發展的特點、需求、目標和任務,進一步加強與有關部門的溝通,做好與國家規劃、《綜合交通運輸規劃》和其他專項規劃的銜接。

據鐵路內部人士透露,2015年鐵路建設投資不會減少已是板上釘釘,依舊保持高位建設速度,完成“十二五”規劃不成問題。“十三五”期間,從已有的城際鐵路、城市地鐵的建設情況和規劃看,鐵路投資繼續保持高位也有相當基礎。

另據記者瞭解,以“互聯網+”促進運輸服務業轉型升級也是擺在交通運輸“十三五”時期的重要課題。移動互聯網帶來生產生活方式、產業發展形態、行業管理方式等方面的深刻變革,這對運輸服務模式、企業經營組織、政府監管產生影響。

為此,交通部門將加快推進交通運輸服務行業全行業資訊化,以移動互聯網新技術推動行業轉型升級,推進和實現傳統業態、新業態融合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