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上海交委攜手騰訊 智慧交通步入快車道

中国证券网
2015-09-24 10:29

已收藏

9月23日,上海市交通委與深圳市騰訊電腦系統有限公司簽訂《“互聯網+交通”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合作內容包括在移動互聯網領域深化合作,提高交通服務的個性化、便利化。上海市交委向騰訊開放計程車、公共交通、軌道交通和交通擁堵等業務領域相關資料,騰訊借助移動社交和通信服務管道,將交通服務移動化、便利化。

業內人士認為,近年來,在智慧城市建設的推動下,互聯網交通快速發展,城市智慧交通行業的市場規模保持了高速增長態勢。隨著城市化和資訊技術的發展,智慧交通建設專案數量逐年增加,行業邁入持續增長快車道,未來行業年均增長有望達到30%至40%。

機構分析,相比國外智慧化和動態化的交通系統,中國智慧交通的整體發展水準還很落後,巨大的交通出行需求與有限的交通基礎設施之間的衝突不斷加劇,中國智慧交通市場的發展潛力將更為龐大。智慧交通行業在新型城鎮化戰略實施的大背景下,可以有效提高城市的承載能力並提升城市的運行效率。

近幾年,國家有關部委相繼發文促進智慧交通行業的發展。2011年《交通運輸“十二五”發展規劃》中提出,交通運輸行業要著力加強科技創新體系建設,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大力推進資訊化建設,努力提高交通運輸科技含量和資訊化水準。在“十二五”規劃基礎上,交通運輸部在《交通運輸行業智慧交通發展戰略(2012-2020)》中進一步提出智慧交通發展要注重公共交通出行服務;充分利用新一代資訊技術,推進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智慧交通技術和產品研發。而在今年3月的全國兩會上,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聯網+”行動計畫。

據統計,2003年至2011年中國在交通運輸業的財政支出8年增長了26倍,年均複合增長率超50%。其中,智慧交通系統上的投資額從2006年的182億增長到2010年的481億,到2015年預計達1500億。

上市公司方面,易華錄是智慧交通龍頭企業,公司的智慧交通核心產品覆蓋智慧交通核心軟體、智慧交通系統集成、智慧交通專業產品三個方面。近日,公司在互動平臺上表示,目前在軌道交通領域有較為充足的專案儲備。千方科技近日增資打造客運車O2O運營平臺與綜合型APP,進一步明確了公司“互聯網+”智慧交通的定位,並完善公司“大交通”戰略佈局。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