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十三五"全面改革路線圖或2020年基本完成

北京
2015-10-23 10:57

已收藏


十八屆五中全會將於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開,其中一項重要議題便是審議"十三五"規劃。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後衝刺的五年,同時也是全面深化改革要取得決定性成果的五年,"十三五"規劃的總體謀變佈局,對於轉型期的中國重要性不言而喻。

據公開報導,今年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關於"十三五"的調研一共有三次,分別是在5月25日至27日的浙江、6月16日至18日的貴州以及7月16日至18日的吉林。

其中在5月的浙江考察時,習近平召開了華東7省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在這次座談會上,習近平提出了"十三五"時期的10個重要方向,並對其分六段進行了解釋。

值得注意的是,"農業現代化"和"改革體制機制"兩項重點領域作為單獨一段被列了出來。 其後在6月的貴州調研時,"著力解決制約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大問題"被列在了首位;7月的吉林調研,"完善體制機制"同樣被作為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四點要求,亦被放在了首位。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表示,"`十三五`規劃的重要特徵,就是要五年時間內,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兩項重要改革,一項是經濟結構的轉型,更重要的則是社會結構轉型。" 中國國際經濟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表示,目前深改組已出臺近100項改革方案,按照計畫,這一輪改革是要到2020年基本完成。

同時,雖然上半年中國經濟放緩至7%,但這屬於正常調整範圍之內,下一步將繼續深化改革,因為改革是不可逆轉的。這也意味著,"十三五"將進入全面深化改革的下半場。 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藍圖,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了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黨建等在內的6個領域改革主線,並細化成60項任務。

竹立家介紹說,這60項任務已分解成336項改革舉措,2014年80個重點的改革任務基本完成,今年推進大約有七八十項。"`全面`就是指改革各領域之間共同協調推進;`深化`就是說改革安排一方面要深入制度層面,不能領導一拍腦袋就決策,而是要形成制度,另一方面就是改革要真正形成制度聯動效應。"像過往五年規劃,經濟指標占到了70%左右,但此次"十三五"規劃中軟性的改革會將至少一半。

竹立家認為,在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深水期後,越往後改革也會越難,所以"十三五"規劃優先要解決四大領域的改革,一是權力腐敗,二是收入分配改革,三是司法領域改革,四是公共財政預算改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