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專家:“十三五”是人口政策調整的最後關鍵期

中国证券网
2015-10-20 14:14

已收藏


10月20日第一財經日報刊登文章《人口學者:5年後將爆發招工難娶妻難和養老難》。文章指出,2020年之後將爆發招工難、娶妻難和養老難,這將制約社會經濟發展。專家建議立即實施宣導“兩孩”並走向鼓勵生育,並表示當前及“十三五”是人口政策調整的最後關鍵期。

人口學者指出,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資源相對不足,是我國的基本國情。40多年來,為了控制人口數量,我們付出了艱辛的努力,目前人口增長過快趨勢已得到根本扭 轉。同時我們應充分注意到,少子化日趨嚴重、人口老齡化提速和出生性別比長期居高不下的人口結構性矛盾日益尖銳,並已危及人口可持續發展,預計2020年後將出現招工難、娶妻難和養老難問題。

首先是招工難。2021年之後,隨著1982年後的0~14歲人口大幅減少及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第三次人口高峰出生勞動力的陸續退出,勞動力供給將急劇下降,我國 將面臨嚴重的勞動力短缺問題。20~59歲勞動年齡人口,到2030年只有7.64億人,將比2010年時減少6900萬人,降幅達8.3%。2021年 後,20~34歲的青年勞動力將呈懸崖式下降,2022年至2025年4年間,每年將淨減1100萬人以上,到2030年將比2010年減少1.04億 人、降幅達32%,總量只有2.21億人。特別是2030年之後,由於後備勞動力急劇大幅減少,將遇到嚴重的勞動力危機,中國勞動力缺口將超過8000萬 人。二是娶妻難。三是養老難。

因此,人口學者認為,2020年後人口“三難”的全面爆發,將給我國的發展帶來嚴峻挑戰。當前,修復人口結構已步入最後“窗口期”。我國人口發展已進入了關鍵的歷史節點,當前及“十三五”是人口政策調整的最後關鍵期,修復人口結構、緩解人口危機正與時間賽跑。

人口再生產週期長,當前應抓住許多老百姓尚有一定生育意願及還有較多婦女處於育齡期這一時機,立即啟動全面放開“二孩”。如果錯過了當前放開二孩的最後“窗口期”,即使以後鼓勵生育,由於育齡婦女急劇減少,恐怕也將於事無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