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央行馬駿:"十三五"金融改革集中於四業態

中国证券网
2015-10-23 09:10

已收藏


 中國人民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馬駿22日表示,“十三五”期間,金融改革可能集中于四大金融新業態,即普惠金融、創新金融、互聯網金融和綠色金融。

據經濟參考報10月23日報導, 馬駿詳細闡述了這四大業態的發展狀況。首先,中國普惠金融發展處於中上水準,統計顯示,2014年,全球帳戶普及率為62%,而中國為79%,高於世界平均水準,但是各地普惠金融發展存在差異;其次,創業金融是指為創業企業籌資和為具有冒險精神的資本投資提供一套金融制度創新;第三,互聯網金融在一定程度上滿足很多小微企業甚至偏遠地區融資需求,但往往風控環節較為薄弱。最後,綠色金融旨在運用金融手段推動綠色投資,促進一國經濟向綠色經濟轉型。

馬駿特別強調了構建綠色金融體系的必要性和緊迫性。根據他的估算,中國需要的綠色投資每年達2萬億元人民幣,而財政最多能夠提供其中15%的資金,85%以上綠色投資需要民間投資資金的補給。

據瞭解,目前央行已經起草完成綠色金融債的指導意見,正在業內徵求意見,預計近期將對外公佈。與此同時,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正在研究制訂綠色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的管理辦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