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五大行國開行齊聚倫敦 中英金融合作加快

北京
2015-10-22 10:48

已收藏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0月19日離開北京,開始為期5天的訪英之行。金融無疑是中英雙方加強合作"炙手可熱"的話題。據瞭解,除中行外,工行、建行、交行、農行這次均是一把手隨習近平主席出訪。"五大行"掌門齊聚倫敦,並且各自都有重要動作宣佈,可謂盛況空前。

倫敦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和定位不容小覷,它是全球外匯、衍生品、貴金屬和商品交易中心,是全球不間斷交易服務的重要一環。而英國一直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倫敦金融城市長葉雅倫此前表示,"倫敦佔據的全球外匯交易份額接近41%,是最大競爭對手的兩倍。倫敦在外匯方面經驗多,我們希望與中國交流,並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平臺。" 自從2012年倫敦建設人民幣離岸中心啟動之後,在倫敦的各家中資銀行發展非常迅速。不僅紛紛獲准開設分行,在發行人民幣債券等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方面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

2012年2月9日,隨著中國農業銀行(英國)有限公司在倫敦的隆重開業,工、農、中、建、交五大國有控股商業銀行全部在倫敦開設了子行。

倫敦金融城今年6月發佈的資料顯示,2014年倫敦人民幣總體交易額比2013年增加了143%,日均交易量達615億美元。其中現匯交易額為日均184億美元,為2013年的3倍。

就在習近平到達倫敦的當天,中國建設銀行倫敦分行正式開業。作為倫敦地區人民幣清算行,建行這兩年在推行離岸人民幣產品和服務方面步伐飛快。建行在離岸市場上發行的人民幣債券20日也在倫交所上市。

中國銀行倫敦分行也是倫敦離岸人民幣建設最重要的主力軍。中國銀行人民幣交易中心20日宣佈成立,首個人民幣債券交易指數也同時推出。該交易中心將逐步全面覆蓋歐洲和美洲地區的離岸人民幣、外匯、貴金屬、商品、債券和其他衍生品的報價和交易。

除五大行外,國家開發銀行也有大舉措。國開行20日在倫敦證券交易所舉行10億美元債券和5億歐元債券上市儀式,這是中資銀行在英國上市交易中規模最大的一筆。此前在9月29日,國開行在境外市場面向全球投資者成功同時發行10億美元5年期債券、5億歐元3年期債券,利率分別為2.5%和0.875%。

倫敦金融城政策與資源委員會主席包默凱表示,希望更多的英國銀行進入中國市場,金融合作不應該是單方面的,中國市場依然沒有全面開放,當然今後會越來越開放,很多英國的金融機構希望到中國投資,與中國做生意。

習近平訪英期間,作為兩國不斷深化金融合作和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的最新動作,中國還將在倫敦發行除香港地區外的我國首個離岸人民幣主權融資工具。

作為全球第一大金融市場的倫敦正致力於成為亞洲之外的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去年英國已率先發行全球首只離岸人民幣主權債券。 中英兩國金融監管機構也將在金融監管改革、壓力測試、流動性監管、跨境監管等領域宣佈進一步合作。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