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內首個P2P收費標準出臺 擬規定利息管理費控制在10%以內

北京
2015-10-23 08:35

已收藏


江蘇省互聯網金融協會日前發佈了《P2P平臺企業收費規定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收費意見稿),該收費意見稿擬規定利息管理費控制在6%至10%之間;借款管理費費率為資金總額的1%至3%。據悉,這是國內首個P2P平臺收費標準。

江蘇省互聯網金融協會秘書長陸瑉峰表示,這一標準的正式落地,將使投資者清晰瞭解平臺的收費及自己須負擔的成本情況。開鑫貸總經理周治翰表示,收費意見稿作為全國首個關於網貸平臺服務定價的指導意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它可以進一步推動行業收費標準陽光化、規範化,把資訊披露工作落到實處。

收費意見稿從利息管理費、借款管理費、會員管理費等各個方面,給出了具體的數位標準。具體而言,第一部分為利息管理費,費用在6%至10%,如一位投資者賺到1萬元的收益,可能繳納數百元到千元不等的費用。第二部分為借款管理費,這個資金是向融資方收取的服務費,費率為資金總額的1%至3%。第三部分為會員管理費,P2P平臺還會提供高級會員待遇,相當於收取一個VIP年費,收費標準會有所差異。

"公開收費情況的好處顯而易見,尤其在最高法院規定最高借款利率在24%以內之後,一些平臺將原有的部分借款利率改為服務費徵收。對借款人來說,收費指導意見有助於規範平臺亂收費,降低企業的負擔。"周治翰強調。

理財范CEO申磊亦表示,新規限定了借貸資金總額1%至3%的費用標準,這個空間相對科學,能夠防止部分網貸平臺盲目加大借貸企業融資成本,既保護了借款企業,也規範了網貸平臺的長遠發展。

九鬥魚CEO郭鵬則認為,收費意見稿雖然由地方性行業協會發佈,但應該有政策放風的味道,對行業有重大利好。現在很多平臺都有各種隱性的收費,借貸者因急於資金周轉相對處於弱勢地位,往往默默承擔了原本並不合理的融資成本,但是新規可以保障借貸者權益,使交易更透明、更規範。

在金融工廠董事長魏薇看來,新規對收益和成本的進一步明確和對資訊透明的進一步要求,將使得P2P之前簡單粗暴的營利方式難以為繼,轉而對平臺的內功提出更多要求。未來行業的競爭將取決於誰能對投資人的真實需求更加瞭解,誰能提供更加豐富的資產配置來滿足投資人的需求,從而服務到傳統金融難以覆蓋的普惠大眾。

不過,投之家CEO黃詩樵則認為,協會的規定只是一個參考,具體收費還要看企業運營情況,最終還是需要交給市場來調節,交給企業去制定,相信企業具備這種定價能力。

"P2P企業自身的盈虧,靠規定是解決不了的,P2P企業會根據自身的發展階段、資源特點、發展策略,制定定價方案。決定P2P經營狀況的是自己的產品和經營能力,行政規定有助於規範行業行為和市場秩序,但代替不了市場定價,也改變不了P2P企業自身的命運。" 零壹財經CEO柏亮如是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