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P2P監管細則年底前出臺概率較大

北京
2015-10-15 09:03

已收藏

自從7月央行出臺《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P2P網貸平臺倒閉跑路數量居高不下。

據網貸之家資料顯示,自P2P在我國問世以來,截至9月底,共成立平臺數3448家,其中問題平臺1031家,問題平臺發生率高達約30%。記者初步估算,投資人損失近150億元。 在《指導意見》出臺之前,網貸行業一直處於"三無"狀態--無准入門檻、無行業標準、無監管機構。

對於高達三成的問題平臺發生率,拍拍貸CEO張俊表示,大批P2P公司野蠻生長,在相當長的時間裡既無他律,也無自律,導致出現大量問題平臺。 值得注意的是,P2P問題平臺已牽涉資金約150億元,這涉及大量的個人投資者、理財者,一些投資者在投資"踩雷"問題平臺後,損失慘重,甚至血本無歸,因此投資者保護的問題再度引起關注。

銀客網副總裁李飛表示,投資者必須具備一定的自我判斷力、具備一定的金融知識,注意挑選風控健康的平臺;其次監管細則的出臺和行業自律作用也對投資者權益保護有重要作用,需加以重視。

關於P2P網貸監管細則,有消息稱該細則年底前出臺是大概率事件。金信網創始人安丹方告訴記者,一旦監管細則落地,突破紅線、建立資金池和平臺擔保等不合規的平臺,必將會被淘汰。

同時,在激烈競爭之下,就算不踩"紅線",小平臺可能很難承受未來高企的獲客成本、征信成本與技術成本,互聯網金融行業將不再適合草根創業者,未來將是擁有強大資金、技術實力的大玩家的主戰場。張俊也認為,P2P應該還會迎來幾波更大的洗牌浪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