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人保車險:互聯網保險帶來三大挑戰

中国证券网
2015-10-21 14:03

已收藏

中國人保車險執行副總裁降彩石今日在“2015首屆中德保險研討會”上表示,互聯網保險帶來了三大挑戰。

具體是:首先,電子商務企業憑藉巨大的用戶流量以及人氣積累帶來的資料資源,在與保險企業的合作中佔據有利地位。目前的金融分業監管模式以及監管制度尚不健全,對於電子商務企業跨界銷售未形成有效約束,存在監管套利風險;

其次,互聯網客戶保險需求的個性化特點,對於保險企業的產品創新研發能力提出挑戰;大資料技術的發展,客戶個體行為的研究,對於保險業的資料整合能力和風險定價能力提出了挑戰,客戶資訊的大量交互使用,對企業客戶資訊安全保護提出了挑戰;線上品牌影響力正在改變消費者對品牌認知,傳統品牌如何加快在互聯網的滲透和傳播,對保險企業形成挑戰。

三是傳統保險企業在市場應對方面,注重風險管控,強調逐級審批流程,但在互聯網競爭時往往應對遲緩;傳統保險企業普遍存在創新活力不足問題,如何在創新機制上,建立容錯、平等、協作、分享的互聯網精神值得保險業深思;保險業由於保險消費屬性特徵,客戶粘性不足,要發展好互聯網保險,需要立足保險主業,加快整合上下游產業鏈,加快打造互聯網保險生態圈。

他表示,隨著互聯網的興起及普及,互聯網保險2012年後迎來快速發展期,呈現旺盛的生命力。2014年,互聯網財險規模達到506億元,2011年-2014年年均增長達到186%。互聯網財險保費收入在財險保費收入的占比由2011年的0.45%激增到2014年的6.7%。

他認為,互聯網保險對於傳統保險業的機遇表現在,將進一步拓寬保險業的深度與廣度。由於互聯網保險的銷售行為體現為不斷E化和網上集中,促進了資訊“透明化”與“去仲介化”,簡化了保險銷售鏈條及中間環節,降低了企業經營成本,有利於企業掌握核心客戶資源。同時,互聯網新技術在保險銷售、服務各個環節的廣泛應用,有利於公司提升服務效率降低成本。加上大資料的應用,將極大提高保險業的風險選擇和管理能力。互聯網保險進一步簡化了客戶需求-產品開發-市場投放的鏈條,來源於客戶需求的銷售和服務,將帶動保險業創新能力的快速提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