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規劃 > 分析評論

十三五將規劃如何全面小康 轉型升級或唱主角

中国证券网
2015-10-13 09:37

已收藏


備受矚目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會期正式確定,將於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開。

昨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做出了上述決定,並研究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十三五”)規劃重大問題。審議“十三五”規劃建議稿也將是五中全會的核心議題。

昨日的政治局會議聽取了規劃在黨內外一定範圍徵求意見的情況報告,決定根據這次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後,將建議稿提請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

會議同時提出,要把文件制定好,為“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指明方向、勾畫藍圖,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第一財經日報》採訪的一位官方智囊人士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是本次規劃的最大看點。“一直以來,關於全面小康的具體內涵存在著一些疑惑,近幾年一些地方還生硬地將全面小康掛鉤於部分數位目標,‘十三五’規劃的出臺,能夠更明晰地展示全面小康的全景圖。”

這名人士表示,此前提出的一些全面小康硬指標已經實現,如何在環境等軟指標方面實現突破,將是這次規劃值得關注的地方。

從習近平主席在2013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著手啟動“十三五”規劃前期準備工作以來,規劃經過嚴密的編寫修改流程後,最終進入落地倒計時。五中全會後,中央關於“十三五”規劃的建議將會擇期發佈,規劃最終將在明年提交兩會審議後正式生效。

全面小康概念引關注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制定了多個五年計劃或規劃。十六大提出本世紀前20年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十八大進一步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因此“十三五”規劃可以說是重要的節點規劃,是中國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階段性目標的藍圖。

儘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標誌,一直是黨和國家近年來為之奮鬥的目標,但社會各界對何為全面小康社會,並無完全一致的認識。

不願透露姓名的學者對本報表示,全面小康涉及豐富內涵,但在很多方面並沒有具體量化。除了十八大報告提出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其他重要方面還沒有數量上的指標設定,都比較模糊。

此外,對一些目標的理解也存在疑惑。例如,對於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可以解釋為各地只要自身歷史縱向比較翻番,就算全面小康,也可理解為各地的城鄉居民人均收入絕對水準要在2010年全國城鄉居民收入的平均數基礎上翻一番。二者含義有很大差別。

從全面小康目標的提出過程不難看出,全面小康是一個定量與定性兼備的目標,內涵十分豐富。

記者梳理發現,從十六大到十八大,都對全面小康提出了新的要求和進一步的闡釋,例如,十八大就提出了新的“四個現代化”和“五位一體”總佈局。

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主任張占斌曾提出,對於全面小康中可以量化的目標,要防止簡單對待量化目標,導致降低標準,甚至出現偏差。各地各部門必須避免割裂地、選擇性地理解全面小康目標的錯誤傾向。對於不可量化和量化情況比較複雜的,則要注意防止強行量化和簡單量化。

張占斌提出,全面小康是“五位一體”的整體,五個方面彼此作用、互為條件,缺少任何一個方面都不可能建成全面小康。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培林也表示,全面小康是一個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領域的整體性目標,必須更加注重全方位著力。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準全面提高,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等,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都是我們為之努力奮鬥的目標。

前述官方智囊人士也對本報表示,“十三五”規劃的落地將更全面展示全面小康的豐富內涵,一些地方“倒推GDP”等單一做法,將不能完成規劃內容。從這個意義上說,“十三五”期間某些短板領域的發展有很大壓力。

轉型升級唱主角

隨著發展階段的變化,中國經濟發展路徑也在發生轉變。近兩年來,轉型升級、調結構已成為與中國經濟匹配度最高的詞彙。

昨日召開的政治局會議進一步強調,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科學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加快完善各方面體制機制,更好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為我國發展不斷提供強大動力和有效保障。

“‘十三五’期間,中國經濟面臨的轉型壓力空前巨大,這是因為在過去十多年推動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內外雙重紅利——人口紅利和全球化紅利都開始衰竭,導致過去投資和出口驅動的經濟增長模式變得不可持續。”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宏觀經濟研究主管章俊對本報表示。

章俊認為,要避免發展中國家普遍碰到的“中等收入陷阱”問題,中國經濟必須在“十三五”期間,在經濟轉型的同時維持中高速增長。在勞動力供給和資本邊際產出下降的背景下,通過加大改革力度來提高經濟的“全要素生產率”,將成為實現中國經濟可持續增長的必由之路。

從高層表態來看,轉型調整將佔據“十三五”規劃的大量篇幅。今年5月27日,習近平在華東7省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首次闡述“十三五”規劃總體框架,並提出“十大目標”。相比“十二五”規劃,“調結構”、“促創新”順位提前,對應的則是向服務業經濟轉型、工業升級、新經濟崛起的重要方向。

不僅是高層表態,另有券商報告指出,與“十二五”規劃60個課題相比,“十三五”規劃課題高度凝練至27個。其中,“經濟轉型升級”、“資訊經濟”、“走出去”戰略等首次在規劃課題提及,這些方向勢必會成為“十三五”規劃的新增亮點。

針對這些變化,劉培林表示,我國經濟正在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複雜、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化,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在新的發展階段,經濟發展必須在轉方式上取得重大進展,必須是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的發展,是科技進步貢獻率大幅上升的發展,是“四化”同步、區域協調發展機制基本形成、對外開放水準進一步提高和國際競爭力明顯增強的發展。概言之,發展必須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而不能片面追求經濟增長速度。

軟實力發展引關注

無論是建設全面小康還是社會主義大國,民生和生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短板也成為“十三五”期間的重要議題。昨日的政治局會議提出,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發展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充分調動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為全面實現小康社會,學者預計“十三五”時期將在“軟實力”方面有更為系統和明確的目標性安排。例如在生態方面,習近平曾明確表示,將建設良好生態環境上升到“人民生活品質的增長點、展現我國良好形象的發力點”的高度。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近期在公開論壇上表示,“十三五”或將成為我國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的一個拐點。要樹立尊重自然、生態產品、空間均衡、承載能力、主體功能、開發強度等理念推動發展;還要轉變發展的方式,推動綠色、低碳、迴圈的發展;此外,改變治理重點,要從過去重視生態建設、重視污染物的治理轉向有效約束人的開發行為。

此外,他還提出“十三五”期間要把優化經濟發展的空間格局、調整空間結構作為重要任務,合理確定城市的空間、農業的空間和生態的空間。

記者梳理發現,從去年以來,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改革部署已相繼展開,預計這些改革將納入“十三五”的改革藍圖,構建全面平衡的發展目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