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發改委搶時秋播穩增長 一批重大工程即將啟動

中国证券网
2015-09-30 09:24

已收藏


智慧製造、綠色製造和高端裝備等一批重大工程即將啟動。

在穩增長聲聲急中,一批兼具穩增長和調結構的措施拍馬前來。

29日,記者從權威管道獨家獲悉,發改委等有關方面將啟動智慧製造、綠色製造和高端裝備等一批重大工程。同時,在淘汰落後產能大思路不變的背景下,將健全淘汰落後標準,對過剩產能化解有更精准的設計,避免對產能過剩行業中的先進產能“一刀切”,以便讓中國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更“優質”。

智慧製造高端裝備工程包將出

軌道交通裝備、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裝備、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現代農業機械、高端醫療器械和藥品、智慧電網成套設備、核電設備等新能源設備等等,一連串“朝陽產業”背後,是中國經濟既要穩增長,又要調結構,還要惠民生的“定力”。

  為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2013年,發改委叫停過剩行業新上產能並制定了化解產能嚴重過剩矛盾的措施。去年,發改委又牽頭制定了重點產業佈局調整和產業轉移的指導意見。今年,發改委又出臺了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3年行動計畫,並發佈了相應的重大工程包,具體涉及:軌道交通裝備、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裝備、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現代農業機械、高端醫療器械和藥品等六大領域。

但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因此發改委等有關方面接力出招。

記者瞭解到,這次發改委等圍繞實施“中國製造2025”和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3年行動計畫,將緊啟動智慧製造、綠色製造和高端裝備等一批重大工程。

事實上,9月2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已部署加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和城市停車場建設,補公共服務短板促進擴內需惠民生。

而工信部裝備司副司長李東在不久前表示,工信部正會同20多個部門抓緊制定“中國製造”國家戰略分解細化方案,即《中國製造2025》1+X落地,其中十大重點領域包含電力工程裝備、海洋工程裝備等。其中,創新工程、強基工程、智慧製造、綠色製造和高端裝備五大工程實施方案將在今年年底前陸續發佈。

國家能源局高管也透露,能源局正在制定《中國製造2025能源行業實施方案》,涉及智慧電網成套設備、核電設備等新能源設備和各類電力裝備等系列能源裝備。

不僅如此,記者還瞭解到,在淘汰落後產能大思路不變的背景下,發改委將健全淘汰落後標準,對過剩產能化解有更精准的設計,避免對產能過剩行業中的先進產能“一刀切”,以便讓中國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更“優質”。

有效投資增長可期

“當前的經濟背景下,穩增長首要是穩投資。”業內專家說,一批批專案的接連落地,對有效投資的拉動作用也逐步顯現。

本周,發改委還批復了三條鐵路專案,合計總投資為1093.35億元。至此,國家發改委今年已批復近9000億元基建項目。除鐵路外,公路、航空、水路等交通領域以及水利、城市管網建設等項目的投資也非常巨大。

也是在本周,《北京市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規劃(2014-2020)》,經國家發改委會同住建部審核後,獲得正式批復。未來五年,北京將建設12條地鐵,這12條地鐵線路建成通車後,北京地鐵運營里程將從527公里到998.5公里,幾乎將翻一番。而且,根據計畫,這12條地鐵線路中,8條有望在今年年底開工建設。

而由於“不作為”導致投資下滑問題,也正受到決策層關注,並在加以解決。

據新華社電,近日國務院大督查第二批核查問責結果公佈。經有關地區核查和監察部審核,針對資金沉澱、專案拖延、土地閒置、棚改遲緩等方面的懶政怠政不作為典型問題,24個省(區、市)依法依規對249人進行問責,給予黨紀政紀處分。其中地廳級41人、縣處級139人。這對有關地方觸動較大,社會反響強烈。其中,本該在今年一季度開工的京台高速北京段,因遲遲不開工,給予北京市首發集團、市交通委工程管理處有關負責人行政警告處分,即是一例。

在貨幣成本整體呈下降趨勢下,只要中國不缺好專案,就不缺乏有效投資,由此穩增長調結構的目標可以實現。正如發改委分析:我國7%的經濟增速是具有基本面支撐的,是可信並可持續。

資料也印證這一分析。

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10.5%,增幅比整個工業高4.2個百分點,占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比重達到11.4%左右,比去年全年提高0.8個百分點。技術含量高和轉型升級相關的產品產量增速度比較快。其中,工業機器人產量增長1.3倍,鐵路機車增長了91%,智慧電視、城市軌道及車輛、太陽能電池、水污染防治設備產量也實現了25%以上的增長。

這組資料,從另一個層面說明,中國經濟的結構之變正在進行中,這不僅僅需要時間,還需要更多的改革措施以及有效的作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