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註冊制助力A股IPO保持活躍 2020年上交所IPO數量全球第一

中國證券網
2020-12-22 09:50

已收藏




安永12月21日發佈的報告顯示,今年以來,A股IPO數量和籌資額均大幅增長,全年籌資額創2010年以來新高;上海證券交易所IPO數量位居全球第一。

  安永大中華地區上市服務主管合夥人何兆烽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經濟,但各地的IPO市場仍充滿韌性並持續增長,特別是A股市場,在IPO總數量和集資額方面均表現強勁。他表示,企業紛紛抓緊上市機遇以擴大資本基礎,並為未來發展注入新動能。

  安永預計,2020年A股市場全年有395家公司首發上市,由於多家百億級企業上市以及註冊制施行,今年籌資額達到4707億元,創2010年以來新高,平均籌資額也保持在近年來的高位。與去年相比,今年IPO數量和籌資額同比分別增長97%和86%。

  同時, 2020年依然是中小型IPO佔據主力。資料顯示,超過三成的集資額來自10億元以下的IPO,略高於去年同期。從行業來看,百億級IPO助力科技、媒體和通信成為籌資額第一的行業,工業行業位列IPO數量第一。

  今年10月,國務院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的意見》,提出“全面推行、分步實施證券發行註冊制”。報告顯示,目前,註冊制下發行的IPO項目已經超過審核制,數量和籌資額分別占全年總量的53%和61%。A股市場展現出積極擁抱註冊制的態勢,註冊制下的排隊企業占A股全部排隊上市企業的76%。

  安永華明審計服務合夥人張甯甯認為,推行註冊制有助於帶動資本市場關鍵制度創新,完善更具包容性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以及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她表示,註冊制改革及退市制度改革對提升上市公司整體品質具有重要作用,有助於市場實現優勝劣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