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港交所擬推FINI平臺簡化IPO結算程式 新股由定價到上市或縮短至1天

中國證券網
2020-11-16 13:46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時娜)香港交易所11月16日刊發框架諮詢檔,就香港首次公開招股結算程式全面現代化及數碼化建議徵詢市場意見。

  香港交易所建議推出全新的線上服務平臺FINI(Fast Interface for New Issuance),就有關端對端首次公開招股結算程式在內的多個步驟,供新股市場參與者、顧問以至監管機構,透過該平臺進行暢通無阻的數位化溝通。

  若該建議得到市場支持,香港交易所將全面使用FINI處理日後所有的新股結算程式,現行“T+5”程式將被取代。新股從定價到上市交易所需的時間預計可由現時平均五個營業日或以上,縮短至最短一個營業日,結算週期減省高達八成。香港交易所表示,如此一來,投資者可更快進行交易,降低市場風險,提升整體效率。

  據介紹,FINI是一個簡單易用的單一平臺,可供經紀、股份過戶登記處、保薦人、律師、包銷商及分銷商,在新上市公司“敲鑼”上市交易前,處理啟動招股、認購、定價、配發、付款、監管機構批准及納入股份等所有必要步驟,同時共用資訊、協調相關工作流程。

  此外,香港交易所上市科及全資附屬公司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亦會利用FINI監督每只新股的結算流程,並直接從中確認及批准各所需項目。

  FINI的推出日期要根據市場支援和準備情況而定,預期不早於2022年第二季推出。

  縮短新股市場的結算程式是香港交易所《戰?規劃2019-2021》中的重要計畫,亦是整體市場微結構優化措施之一。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擁抱科技是港交所的核心戰略之一。FINI可為有意在香港上市的發行人提供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服務,可以引領香港的新股集資市場進入數位化時代。而通過數位化改革,可為將來港交所提升對投資者的服務奠定基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