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創業板企業三季度業績同比平均增長30% 註冊制下新上市公司三季度業績同比增速76%

中國證券網
2020-11-02 10:03

已收藏


創業板三季報披露於10月30日晚收官,已“交卷”的870家公司整體盈利情況呈逐季改善。今年第三季度,創業板上市公司平均實現淨利潤0.66億元,同比增29.92%,環比增18.08%。當季,註冊制下新上市的41家創業板公司平均實現淨利潤1.44億元,同比增76.17%,明顯優於板塊平均水準。

  三季度業績整體增勢強勁

  上海證券報記者從深交所獲悉,今年前三季度,創業板公司平均實現營業收入15.18億元,同比增5.62%;實現淨利潤1.53億元,同比增21.48%。

  其中,創業板公司第三季度經營業績在二季度高速增長的基礎上持續發力。第三季度,創業板上市公司平均實現營業收入5.92億元、淨利潤0.66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2.15%、29.92%,環比增長25.07%、18.08%。今年二季度,創業板上市公司經營業績已扭轉頹勢,平均營業收入、淨利潤的環比增速分別達43.69%、147.37%。

  在業績增長的同時,創業板公司持續加大研發力度,第三季度研發費用合計218.45億元,平均每家公司0.25億元,同比增17.19%,環比增13.50%。今年前三季度,貝達藥業、深信服、同花順等85家公司的研發強度達到15%以上,較去年同期增加12家。

  創業板一家互聯網行業公司的高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小型科技企業是我國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的生力軍,而創業板正是中小企業、科技公司的重要融資平臺,有力地通過資本推動了實體經濟的發展。在這些科技型企業獲得融資後,再不斷進行自主創新、科技成果轉化,從而形成了良性迴圈。

  新能源車等板塊增長顯著

  三季報顯示,創業板的多個行業板塊表現出了較強的業績彈性。如新能源車板塊、生物醫藥板塊公司前三季度平均實現淨利潤3.90億元、3.69億元,同比增幅分別達86.17%、54.34%,第三季度單季的業績同比增幅分別達61.03%、77.14%。

  龍頭公司更是表現卓越。以寧德時代、邁瑞醫療、金龍魚等為代表的市值200億元以上的公司前三季度平均營業收入、淨利潤分別為69.60億元、10.72億元,同比增長19.56%、56.76%。市值200億元以下的公司前三季度平均營業收入、淨利潤分別為9.97億元、0.65億元,同比分別下滑2.01%、10.37%。

  雖然業績差異較大,但在第三季度,創業板的中小型公司與龍頭公司的淨利潤同比增速差距,已由第二季度的71.06個百分點降至38.41個百分點,業績分化幅度有所縮減。

  康泰醫學董事長胡坤表示:“納斯達克市場誕生了蘋果、微軟、穀歌等全球知名公司,這些公司在盈利、股價上實現了螺旋上升。希望創業板也能夠孕育出更多的全球化的偉大公司。”

  改革助力創業板健康發展

  今年,創業板註冊制改革備受矚目,改革助力下的創業板公司展現出強勁發展動能。

  截至10月底,在註冊制下已有41家新上市公司登陸創業板。第三季度,這41家公司平均營業收入、淨利潤分別為16.76億元、1.44億元,分別同比增長23.30%、76.17%,遠超市場平均水準。

  在新上市公司中,金龍魚前三季度實現淨利潤50.90億元,同比增45.88%;穩健醫療實現淨利潤31.50億元,同比增678.64%。

  此外,受益於再融資規則的優化以及審核效率的提升,創業板今年的再融資公司數量及融資金額均呈爆發式增長。前三季度,創業板披露可轉債及股票非公開發行方案的公司家數較去年同期分別增加23家、210家,合計擬募資金額分別同比增加97.12%、1006.84%。

  “我們相信,創業板的改革將為公司的發展帶來更大機遇。”創業板一家製造業公司的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創業板加快了再融資審核效率,一方面壓縮再融資的審核註冊時限,另一方面設置再融資簡易程式,這些措施將大幅降低上市公司再融資的不確定性和時間成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