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閻慶民:健全股票發行註冊制 增強退市剛性

中國證券網
2020-11-30 09:32

已收藏

  □擴大增量,優化存量,提高上市公司的產業先進性,淘汰低效供給,提高核心競爭力

  □健全以資訊披露為核心的股票發行註冊制,不斷提高註冊制的適應性

  □健全常態化退市機制,對於嚴重財務造假的“害群之馬”、喪失持續經營能力的“空殼僵屍”,增強退市剛性,決不允許“久拖不退”

  11月28日,中國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在2020中國金融學會學術年會上,就推動以高品質的上市公司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提出三方面工作重點,即把握產業的先進性、治理的有效性、監管的適應性。

  閻慶民強調,要擴大增量,優化存量,提高上市公司的產業先進性,淘汰低效供給,提高核心競爭力。健全以資訊披露為核心的股票發行註冊制,不斷提高註冊制的適應性。健全常態化退市機制,對於嚴重財務造假的“害群之馬”、喪失持續經營能力的“空殼僵屍”,增強退市剛性,決不允許“久拖不退”。

  閻慶民還在會上透露,近期,證監會將啟動為期兩年的公司治理專項行動,要求公司對照監管要求,全面自查、嚴格整改,實現治理水準整體提升。

  增強產業先進性 出清落後產能

  閻慶民表示,今年以來滬深交易所新上市公司340多家,其中科創板和改革後的創業板接近180家,有力服務了實體經濟和科技創新;同時,更多長線資金配置A股,與去年初相比,權益類基金規模增長69%,專業機構投資者持股比例持續提升,市場結構和生態發生了積極向好變化。

  目前,我國上市公司家數已達4100家,利潤總額相當於規模以上企業的約五成。閻慶民表示,從整體上提高我國上市公司品質,必須緊緊圍繞國家產業政策導向,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型,促進科技、資本與實體經濟的高水準迴圈。一方面要擴大增量,穩步在全市場實施註冊制,引導具有核心技術、富有創新力、行業領先的優質企業登陸資本市場,從源頭提高上市公司的產業先進性;另一方面,要優化存量,支持已上市公司淘汰低效供給,出清落後產能。

  推動公司治理有效性 打造“百年老店”

  上市公司作為公眾公司,治理問題至關重要,沒有有效的治理,不可能成為“百年老店”。閻慶民強調,從我國實際出發,推動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要在“三個突出”上下功夫。

  一是突出規則監管,通過清晰、明確並得到嚴格執行的規則,為上市公司完善治理提供引導和遵循。二是突出分類推動,對於國有控股上市公司,重點是“轉機制”;對於民營上市公司,重點是“強內控”。三是突出治理實踐,近期,證監會將啟動為期兩年的公司治理專項行動,要求公司對照監管要求全面自查、嚴格整改,實現治理水準整體提升。

  健全常態化退市機制 增強退市剛性

  閻慶民表示,提高上市公司品質,企業自身承擔主體責任。同時,資本市場監管也要結合國內外宏觀經濟形勢變化增強適應性,不斷健全股票發行、並購重組、退市等基礎制度,營造更加市場化、法治化的環境,支持上市公司做優做強。

  首先,健全以資訊披露為核心的股票發行註冊制,切實把好“入口關”。閻慶民表示,在接下來全面實施註冊制過程中,應當牢牢堅持以資訊披露為核心,不斷提高註冊制的適應性。他表示,要進一步完善資訊披露規則體系,促進資訊披露更加簡明清晰、通俗易懂,提高資訊披露品質。

  其次,健全並購重組市場化機制,更好發揮主管道作用。閻慶民認為,“雙迴圈”格局下進一步提高我國並購制度的適應性,要以實施並購重組註冊制為抓手,進一步完善市場機制,豐富市場工具,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支持上市公司通過並購重組強化規模效應和協同效應,提高經營效率。

  最後,健全常態化退市機制,實現“退得下”“退得穩”。閻慶民表示,提高我國退市機制的適應性,要通過重組一批、重整一批、退市一批,拓寬多元化退出管道。對於嚴重財務造假的“害群之馬”、喪失持續經營能力的“空殼僵屍”,增強退市剛性,決不允許“久拖不退”。同時,要落實新證券法,推動投保機構代表人訴訟制度儘快通過典型個案落地,實現市場出清與保護投資者的雙重目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