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科創200”畫像:彰顯中國創新的資本力量

中國證券網
2020-12-07 09:40

已收藏



披著硬科技的“戰衣”,踏著高品質發展的步伐,“科創200”濟濟一堂。

  12月7日上午,新致軟體在上海證券交易所鳴鑼上市,科創板迎來第200家上市公司。“日新以致遠”,這是新致軟體董事長郭瑋在公司創立之初所立下的承諾。

  回看這支頭頂光環的資本市場新生佇列,擘畫出一幅各歸其位、各擅勝場、百花齊放的畫面。這裡,誕生了首家CDR、未盈利公司、紅籌公司;這裡,吸引了中芯國際等科創巨頭登陸;這裡,集結著細分賽道上的技術“尖兵”……

  涓涓細流匯成科創的海洋。“科創200”,為而立之年的中國資本市場注入新力量。

  新勢力:總市值超過3.3萬億元

  整體來看,科創板200家上市公司所屬行業高度集中在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新興產業。200家公司中,新一代資訊技術(包括積體電路)和生物醫藥領域合計占比達55%,分別為65家、45家,高端裝備、新材料和節能環保各有42家、25家和23家。

  對比4月29日集結的“科創100”,“科創200”又多了些新變化、新風采。首先,積體電路、生物醫藥等行業聚集效應進一步明顯。積體電路公司從13家增長至23家,形成了聚集效應明顯、產業鏈上下游完備的產業集群。生物醫藥公司從25家增長至45家,涵蓋了生物製藥、化學製藥、體外診斷、醫用材料等領域。

  其次,科創板對龍頭企業的吸引力不斷提高。中芯國際、君實生物、奇安信等龍頭企業陸續登陸科創板,形成了良好的示範效應,彰顯了科創板的板塊優勢。

  再者,科創板包容性、多元性進一步拓展。從200家企業來看,八成以上(167家)企業選擇第一套上市標準,其餘二至五套分別有10家、1家、15家、7家公司。值得一說的是,未盈利的上市企業達16家,且不再是生物醫藥的“專屬”,積體電路、網路安全等領域的公司均有“試水”;CDR取得“零的突破”,九號公司成為科創板首家發行CDR的上市公司。

  據統計,已上市的200家科創公司合計融資2876.58億元。其中,中芯國際、中國通號兩家公司的首發融資額超百億元。截至12月3日,199家公司的總市值規模超過3.3萬億元。其中,總市值超過千億元的有中芯國際、金山辦公、傳音控股3家,分別位居滬市所有上市公司第35位、49位和66位,百億市值對應76家公司。

  硬屬性:合計擁有發明專利超過1.7萬項

  “科創200”來自不同的細分行業,有著相同的內核和初心。面對複雜的外部環境,秉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繼續保持高強度研發投入,是科創板公司的共同特徵。

  資料顯示,截至2020年前三季度,200家科創板公司平均研發投入占比15.63%(剔除採用第五套指標的公司),同比提升0.5個百分點。其中近六成提高了研發投入,38家公司研發投入占比超過營業收入的兩成。平均每家公司研發人員數量超過300人。掛牌科創板公司合計擁有發明專利超過1.7萬項,平均每家擁有89項發明專利,中位數27項。

  不少科創“先鋒”登陸科創板後,加快科研攻堅不斷實現技術突破。積體電路領域,華潤微充分利用產業鏈一體化的生產能力及技術資源,其國內首條6英寸商用SiC晶圓生產線正式獲得量產,成為我國積體電路產業自主發展的標誌性事件。高端裝備製造領域,中國通號實現了我國高鐵、地鐵全套列車控制系統技術的完全自主化和產品的100%國產化,完成了高鐵CTCS-3級列控系統、地鐵CBTC列控系統等軌道交通核心自主技術的重大突破,將軌道交通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從根本上保障了國家鐵路建設和運輸安全。

  從“科創100”到“科創200”,科創板繪製的A股畫像愈發新意盎然、硬氣十足。7月16日,全球領先的積體電路晶圓代工企業、國內晶片龍頭、首個“A+H”紅籌科創板企業中芯國際正式登陸科創板。7月20日,國內人工智慧晶片領域的首個獨角獸企業寒武紀正式登陸科創板,成為A股“AI晶片第一股”,填補了板塊空白。10月29日,首單CDR九號公司上市,進一步豐富了中國資本市場證券類型。

  強韌性:前三季累計營收2093億元

  新冠肺炎疫情,給初入資本市場的科創板“新生”們來了場實戰檢驗。科創板公司不負眾望,交出一張張高品質發展的“答卷”。

  據記者初步統計,2020年前三季度,200家科創板上市公司經營業績總體保持穩中有升的態勢,收入利潤整體實現雙增長,共計實現營業收入2092.90億元,同比增長15.59%;共計實現淨利潤248.33億元,同比增長64.15%。176家公司實現盈利。145家公司實現收入增長,9家公司收入翻番;130家公司實現淨利潤增長,約三成的公司淨利潤增幅在50%以上。

  今年二季度,科創板公司全部復工複產,生產經營重回正軌。剔除10家未披露一季度資料的公司,共計實現營業收入587.46億元,環比增長52%,同比增長9%;共計實現淨利潤88.32億元,環比增長210%,同比增長41%;九成公司營業收入、淨利潤較一季度實現增長,五成公司二季度收入環比增速超過50%。一季度收入或利潤同比下滑的公司中,有半數公司二季度實現同比增長,回升勢頭明顯。值得一提的是,科創板公司二季度的業績總體優於去年同期,近七成公司二季度收入同比實現增長,超六成公司淨利潤同比實現增長。

  一群科創板的“模範生”在今年特殊的生產經營環境下脫穎而出。據統計,在2020年勞動模範表彰中,聚辰股份、瀾起科技、國盾量子3家公司的研發團隊獲得上海市勞動模範集體稱號;中芯國際積體電路製造(上海)有限公司今年被上海市總工會授予“上海市五一勞動獎狀”;中國通號、交控科技、西部超導、碩世生物4家公司的核心員工獲得全國勞動模範稱號;另有11家公司的員工獲得省級勞動模範稱號。

  200家,新起點,科創板彰顯出的中國創新的資本力量必將進一步迸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