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主流指數密集增加A股權重 外資流入漸成"常態"

上海
2019-11-09 14:26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11月9日電題:主流指數密集增加A股權重 外資流入漸成"常態"

新華社記者潘清

全球最大指數公司明晟(MSCI)再度提升納A比例,令海外資本"搶籌"A股迎來新一波高潮。在業界看來,伴隨主流指數密集增加A股權重,外資流入A股正逐漸成為"常態"。

北京時間8日淩晨,MSCI如期公佈11月份半年度指數評估結果。根據安排,MSCI將把其新興市場指數中的中國大盤A股納入因數從15%提升至20%,同時將中國中盤A股一次性以20%的納入因數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上述變動將於11月26日收盤後生效。

完成此次擴容之後,納入MSCI的中國大盤股和中盤股總數分別增加至244只和228只。中國A股在MSCI中國指數和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將分別提升為12.1%和4.1%。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漢鋒表示,此次MSCI納A比例調整,為A股帶來的被動及主動增量資金規模可達350億至400億美元,較今年5月、8月的兩次調整流入規模高出約50%至70%。

MSCI納A擴容資金規模創下年內"之最",也令2019年以來外資流入A股迎來新一波高潮。

統計顯示,年初以來透過滬深港通"北上"的海外資金超過3000億元。截至10月31日,外資持有A股市值達1.77萬億元人民幣,占A股總市值的3.24%。

民創集團首席經濟學家周榮華分析認為,外資爭相"搶籌"A股,凸顯了當下中國優質上市公司的投資價值和成長潛力。而取消QFII、RQFII投資額度限制,以及2020年取消證券公司等外資持股比例不超過51%限制的一系列舉措,不僅表明中國政府堅定推進金融市場改革和對外開放的決心,也為外資投資中國股市大開方便之門。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海外投資者持有A股的比例已較過去顯著提升,但與A股在全球股票市場中高達12%的占比仍相去甚遠。

"這是一種巨大的不匹配。"上投摩根基金量化投資部總監黃棟說,A股正成為全球投資組合中越來越重要的組成部分,隨著中國金融市場持續開放,預計未來數年會有更多海外資金流入。

這一觀點正被越來越多的跡象所印證。10月中旬,第二大指數公司富時羅素在其官網宣佈,將於2020年2月21日發佈富時羅素全球股票指數系列半年度評議初步結果,並將A股納入因數提升至25%,完成富時羅素A股第一階段第三批次的納入。

黃棟預測,到2020年3月,MSCI和富時羅素納A預計將帶來270億美元被動投資資金,加上主動投資在內,資金流入規模有望達到1500億至2000億美元。

中信建投證券則在一份研報中表示,從今年年底到明年三季度,國際指數將密集增加A股權重。基於A股市場相對全球市場性價比突出,加上受益于權重增加,預計明年北上資金將繼續增配A股。

過去幾年間,從滬深港通、滬倫通相繼啟動,到中日ETF互通"開閘",再到主流指數相繼納A,日益開放的中國股市正進入越來越多國際資本的投資視野。

在此間機構看來,在中國資本市場持續對外開放的背景下,外資正成為中國股市最重要的"邊際增量"。

南方基金評價認為,伴隨外資流入成為"常態",國際投資者信奉的長期投資和價值投資理念有望得到本土投資者更廣泛的認可,這有利於推動A股市場生態環境和估值體系進一步向國際成熟市場靠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