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滬倫通來了!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再下一城

北京
2019-06-17 21:3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 題:滬倫通來了!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再下一城

新華社記者劉慧、許晟

備受市場關注的滬倫通17日正式開通。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再下一城,互聯互通機制再次迎來新探索。

當日,中國證監會和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發佈聯合公告,原則批准上海證券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所開展滬倫通業務。

隨著滬倫通開通,首家A股公司華泰證券按滬倫通業務規則發行全球存托憑證(GDR)在倫交所成功掛牌。

滬倫通指上海證券交易所與倫敦證券交易所互聯互通機制,符合條件的兩地上市公司,依照對方市場的法律法規,發行存托憑證並在對方市場上市交易。作為連接中國和英國資本市場的"橋樑",滬倫通源起於2015年9月舉行的第七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過去四年間,中英雙方都在為這座連接兩大金融中心城市的橋樑早日"通車"積極準備。

在財經觀察家看來,滬深港通重在實現跨境交易,是通過香港市場連接世界金融資源;滬倫通則是通過產品互掛實現了不同時區交易所之間的投資產品互通,令A股市場與歐洲市場的投資者可以相互投資對方市場的產品。開通滬倫通,將使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深度和廣度進一步得到提升。

業界預期,未來或許還可以期待A股與新加坡、日本等資本市場的聯通,讓中國資本市場進一步融入全球金融市場的發展進程。

中國市場學會金融學術委員付立春指出,滬倫通有利於中國上市公司拓展融資管道,便利跨境並購和國際化;有利於豐富中國投資者的投資品種;有利於仲介機構拓展國際業務。

"滬倫通的啟動是A股國際化的重要一步,是金融領域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重要事件。"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說,滬倫通的開通將進一步提升A股的國際化水準,加大外資對A股市場的關注度。

在此之前,A股已經通過滬深港通成功與香港市場實現互聯互通。截至2018年11月16日,平穩運行四年的滬港通累計成交10.31萬億元。同年12月5日,深港通迎來兩周歲"生日",總成交額累計4.15萬億元。

與滬深港通相比,滬倫通雖然同是跨境交易機制,但卻大有不同。業內專家介紹,滬深港通是兩地投資者互相到對方市場直接買賣股票,而滬倫通是將對方市場的股票轉換成存托憑證(DR)到本地市場掛牌交易。

存托憑證和股票有什麼區別?實際上,存托憑證代表著與境外基礎證券等同的權益,可以參與分紅派息、投票等,但這些權益只能由存托人代表投資者行使,投資者不直接行使。

此外,滬港通只涉及二級市場交易的聯通,滬倫通還涉及一級市場,A股公司可以在倫交所發行新存托憑證融資。從規模上看,滬港通目前南北向日均交易金額合計超300億元;滬倫通的規模則由有多少公司願意到對方市場發行或上市存托憑證決定。

"對於兩地投資者而言,最主要是熟悉對方市場,倫交所、上交所的市場差異非常大,規則、行情、估值等都不一樣。"付立春提示投資者需做好功課。

站在滬倫通開通的節點回望,中國資本市場近年來的開放動作頻頻,給市場各方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

市場各方能明顯感受到中國資本市場在證券和資產管理服務方面的開放水準正大幅提升。中國已大幅放寬了證券期貨和基金公司的准入限制,在互聯互通機制以及期貨市場的原油、鐵礦石、PTA等商品期貨品種實現國際化等方面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的。

與此同時,A股正式納入MSCI指數並逐步提升納入比例,富時羅素也將於近期正式將A股納入其指數系列。種種跡象表明國際投資者看好A股市場前景。

"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是提升中國金融業自身服務水準和國際競爭力的需要。"證監會主席易會滿6月初曾表示,將按照既定的計畫和節奏穩步推進2018年中國制定並對外明確的金融業開放時間表和路線圖。

就在滬倫通開通的4天前,易會滿剛剛在陸家嘴論壇宣佈9條重磅開放舉措,涉及中國資本市場諸多方面。短短幾天後,作為互聯互通機制的新探索,滬倫通邁出堅實一步。

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認為,滬倫通與中國資本市場現有的互聯互通機制有很多不同,意味著中國資本市場在國際化的改革方向上實現新突破,也將帶來諸多新變化。

"無論是增進不同市場的瞭解,提升國際機構投資者的比例,還是推動中國資本市場進一步深化改革,滬倫通和近期宣佈的9條開放舉措,都將深刻影響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邵宇說。

付立春認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需要更加有效的資本市場。隨著近年來的開放動作頻頻,中國資本市場與國際資本市場接軌步伐加快,將給中國資本市場的改革積累有益經驗,推動中國資本市場持續向前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