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滬倫通現重要進展 兩境外機構獲上交所備案

上海
2019-06-13 21:20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6月13日電題:滬倫通現重要進展 兩境外機構獲上交所備案

新華社記者桑彤、潘清

13日,上海證券交易所宣佈,對摩根大通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工銀標準銀行公眾有限公司予以滬倫通全球存托憑證英國跨境轉換機構備案。滬倫通獲得重要進展。

此前,來自A股上市公司華泰證券的消息稱,公司已在倫敦證券交易所披露發行全球存托憑證的意向確認函。

上海證券交易所稱,在獲得英國金融監管當局的發行批文後,如順利發行,華泰證券將成為首家按照滬倫通業務規則登陸倫交所的A股公司,這意味著滬倫通西向業務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

作為連接中國和英國資本市場的特殊"橋樑",滬倫通源起於2015年9月舉行的第七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過去四年間,中英雙方都在為這座連接兩大金融中心城市的橋樑早日"通車"積極準備。

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首席執行官大衛·施為默在13日舉行的陸家嘴論壇上表示:"我們現在已做完監管框架,也已最終確認了跨境交易規則。" 大衛·施為默認為,倫敦和上海的資本市場能夠進一步對接是非常好的機會,具有里程碑意義。"我們有機會可以更加緊密地合作,對公司而言獲得更多跨境資本,對投資者而言有更多的選擇可以投資於在兩地上市的公司,從而更好地體現了全球資本市場的重要性。"

不同於滬深港通的訂單路由模式及QFII的直接開戶參與交易模式,滬倫通開創性地採用產品交叉掛牌模式,破解跨越八個時區的重大難題。

突破不止於此。滬倫通同時吸引境內上市公司在倫敦融資發行全球存托憑證(GDR),以及倫敦上市公司在境內發行中國存托憑證(CDR),並通過生成與兌回機制,實現存托憑證與基礎股票之間的轉換。

同濟大學財經研究所所長石建勳教授分析說,伴隨中國經濟轉型,中國企業海外佈局日趨活躍。滬倫通的啟動,有利於發揮資本市場支持國家戰略佈局國際投融資平臺的作用,將為本土企業"走出去"開展跨國投資和並購開闢新的融資管道,提供長期低成本資金來源。

此外,滬倫通也提供了多元化投資標的,不僅為全球資本投資中國優質企業打開方便之門,也令境內投資者有機會將眾多知名跨國企業納入其資產組合,分享境外發達市場穩定的投資收益。 滬倫通漸行漸近也意味著中英金融合作在不斷加強。

"我們不是簡單從境外資本市場融資,更重要的是能夠不斷推進更加成熟的投資文化和資本管理文化,英國法律經驗、監管規則、仲介評級、會計準則等基礎設施是中國金融市場迫切需要學習的。"絲路基金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謝多稱。

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原總經理屠光紹看來,中英金融合作,特別是上海金融中心和倫敦金融中心的合作有著堅實的基礎,優勢是互補、互利共贏。"下一步上海金融中心和倫敦金融中心可在幾個重點領域加強合作:一是市場互通,二是金融科技合作,三是人才交流。" 可以想像,中英兩國隨著滬倫通和其他潛在領域的合作,將成為更具透明、開放、可流動的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