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滬倫通行近 中國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擴圍"在即

上海
2019-06-08 16:19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6月8日電 題:滬倫通行近 中國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擴圍"在即

新華社記者潘清

來自A股上市公司華泰證券的消息稱,公司已在倫敦證券交易所披露發行全球存托憑證(GDR)的意向確認函。這意味著歷經四年籌備,備受關注的滬倫通正漸行漸近,中國內地資本市場與國際市場互聯互通"擴圍"在即。

作為連接中國和英國資本市場的特殊"橋樑",滬倫通源起於2015年9月舉行的第七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過去四年間,中英雙方都在為這座連接兩大金融中心城市的橋樑早日"通車"積極準備。

率先"嘗鮮"滬倫通的華泰證券披露,此次意向發行不超過8251.5萬份GDR,每份GDR代表10股公司A股股票。本次發行的GDR預計在英國金融市場行為監管局維護的正式清單中的標準板塊上市,並在倫敦證券交易所主機板市場的滬倫通板塊交易。

一旦GDR成功上市,華泰證券將實現中國內地、中國香港和倫敦三地上市,成為首家通過滬倫通機制登陸倫交所的中國企業。

而在滬倫通的另一個方向,倫交所上市公司發行CDR(中國存托憑證)的工作也在逐步推進中。據悉,已有多家境外上市公司表達了到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的意願。

在此之前,A股已經通過滬深港通成功與香港市場實現"互聯互通"。截至2018年11月16日,平穩運行四年的滬港通累計成交10.31萬億元。同年12月5日,深港通迎來兩周歲"生日",總成交額累計4.15萬億元。

在此基礎上,滬倫通將為中國跨境雙向投資開放的進一步"擴圍"提供寶貴的"跨時區範本"。

上海與倫敦相隔近萬公里,如何聯通?不同於滬深港通的訂單路由模式及QFII的直接開戶參與交易模式,滬倫通開創性地採用產品交叉掛牌模式,破解跨越八個時區的重大難題。

突破不止於此。滬倫通同時吸引境內上市公司在倫敦融資發行GDR,以及倫敦上市公司在境內發行CDR,並通過生成與兌回機制,實現存托憑證與基礎股票之間的轉換。業界評價認為,這一設計可有效控制資本跨境流動風險。

通過互聯互通機制實現上交所與倫交所的"牽手",對於兩地上市企業及投資者而言意味著"共贏"。

同濟大學財經研究所所長石建勳教授分析說,伴隨中國經濟轉型,中國企業海外佈局日趨活躍。滬倫通的啟動,有利於發揮資本市場支持國家戰略佈局國際投融資平臺的作用,將為本土企業"走出去"開展跨國投資和並購開闢新的融資管道,提供長期低成本資金來源。

滬倫通提供的多元化投資標的,不僅為全球資本投資中國優質企業打開方便之門,也令境內投資者有機會將眾多知名跨國企業納入其資產組合,分享境外發達市場穩定的投資收益。

中國人民銀行今年5月發佈的《2019年第一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顯示,截至3月末人民幣境外存款餘額達到1.13萬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1%。去年9月,倫敦金融城和中國人民銀行歐洲代表處聯合發佈的一份報告稱,倫敦已成為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

產融浙鑫財富首席經濟學家周榮華表示,滬倫通及其開創的互聯互通新模式,將助力離岸人民幣海外資產的沉澱和資產池擴大,從而助推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