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觀點

高端訪談:重慶互聯互通示範專案可為區域國家發展提供服務--訪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新加坡
2019-04-23 21:40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新加坡4月23日電高端訪談:重慶互聯互通示範專案可為區域國家發展提供服務--訪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新華社記者夏立新 王麗麗 李曉渝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22日表示,新加坡與中國間的第三個政府間合作專案--新中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專案,正好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中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連接起來,可為東南亞地區所有國家的發展提供服務。

李顯龍在赴北京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前夕接受了新華社的獨家專訪。他說,重慶互聯互通示範項目,通過陸海雙向通道的建設,從陸上將中國西部的廣大地區與廣西的海港相連,再通過海運經新加坡直達東南亞其他地區,不僅將重慶與新加坡連接起來,更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連接起來。這一通道的開闢,相較以前從中國東部出海,不僅節約了運輸成本,也大大減少了中轉時間。

他指出,互聯互通不僅包括物流,還包括金融服務、資訊技術和人才交流等,通過重慶互聯互通示範專案這個平臺新中兩國共同為東南亞地區的發展提供服務,它不僅目標遠大,而且意義重大。

李顯龍說,如今新加坡與中國確立了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新加坡是中國最大的外資來源國,中國是新加坡最大的交易夥伴,中國很多投資通過新加坡投入到"一帶一路"參與國。從蘇州工業園區到天津生態城再到重慶互聯互通示範專案,新中政府間卓有成效地開展了一系列戰略性合作項目,未來新中合作潛力巨大。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新加坡樂於在金融服務、開拓協力廠商市場、人力資源開發等領域發揮建設性作用。

今年適逢新加坡慶祝開埠200周年。李顯龍說,新加坡是高度外向型的經濟體,如果國際體系或者國際貿易受到影響,那麼這對於新加坡而言是"壞消息",對於全球其他國家而言也是"壞消息",因為許多國家的經濟繁榮和科技進步都有賴於國際間的合作,所以希望國際社會攜手共進。

他說,與許多國家一樣,新加坡的經濟發展面臨挑戰。在國際事務中,新加坡努力扮演建設性角色,如果新加坡在致力於解決自身面臨的問題時取得進展和成就,那麼其他國家可能會對新加坡的經驗萌發興趣;如果新加坡能為這些國家解決自身問題提供思路和借鑒,那麼新加坡就可以結交越來越多的國際合作夥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